传义法师:冥冥之中有定数 盛世重光两涵义
2010年06月12日 13:50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京毗卢寺方丈传义法师接受独家专访(图片来源:凤凰网)

2010年6月12日,来自两岸四地的108位高僧大德共同见证了南京大报恩寺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椁被打开,佛顶真骨盛世重光。南京毗卢寺方丈传义法师在佛顶真骨设立开启大典现场接受了凤凰卫视杨锦麟的独家专访。全文如下:

杨锦麟:今天我们有幸来参与和见证这么一个过程,我们会觉得,心怀虔诚。当然传义法师四个字,我认为可圈可点。“盛世重光”,所有的盛世当然是改革开放的当下,中国告别了过去的那些纷纷乱乱,纷纷扰扰之外,一门心思发展经济,尽管整个发展过程中,也有很多大家不愿意看到的现象。但总体来说,这个社会人民的安居乐业,温饱,小康是实现了。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文化品质,尤其要有我们宗教的元素来见证和参与和谐社会的构建,我相信这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传义法师:“盛世重光”有两重意义,一是佛的顶骨舍利出现了,“盛世重光”。第二个,刚才杨老师你谈到,怎么在栖霞寺?栖霞寺是一个千年古刹,它后面的千佛岩,就是在南齐,当时智度禅师,讲无量寿经,讲经的时候,放光了,才有明僧绍舍宅为寺,捐出栖霞精舍。另外栖霞寺还有一个舍利塔,舍利塔是隋武帝的时候建的,所以他这个地方,这个佛光到的地方,和原来世上的佛光,是吻合重光的,刚才我讲的,冥冥之中有定数,不是你人来能安排,它就可以了,不是这么回事。

杨锦麟:六朝古都,十朝都会。那么这一个千年历史的变迁,南京也见证了中国历史很多朝代的轮替,我们也知道,毗卢寺也是民国政府一个很重要的寺院。那么现在也在复建过程中,每一个朝代,或者每一个年代,都会有自己佛教史上,都有自己的位置。当然不变的就是宗教的虔诚,不变的宗教的礼仪,不变的是宗教的底蕴。西方或者是从西天取经来的佛教,跟汉地的结合以后,会有自己的特色。那么几千年来也一脉相承,我们常常讲,我刚才讲物质基础,经济基础,精神基础之外,南京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积聚?除了它是都会之外,所以南京,经过了一千年的变迁,佛顶骨舍利,千年在深藏的地宫之中,在两年前被挖掘出来。那么今天,就在南京千年古刹栖霞寺举行一个迎送供奉的仪式,刚才传义法师说了,这叫意义非凡,无论是佛家弟子,还是俗家的,我们其他的民众来讲都会把它称之为盛世中国和谐社会的一个了不得的大件事。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丹珍旺姆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