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因法师:数字七代表完美 七宝塔供奉舍利
2010年06月12日 12:5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净因法师就佛教中数字的代表意义进行了电视解说。(图片来源:凤凰网)

2010年6月12日,来自两岸四地的108位高僧大德共同见证了南京大报恩寺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椁被打开,佛顶真骨盛世重光。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主任、戒幢佛学研究所副所长净因法师就佛教中数字的代表意义进行了电视解说。全文如下:

佛教里面很多的数目具有象征意义,不仅仅是这次参加法会的有108位高僧,念佛珠的时候也是有108个佛珠,它真正的寓意是,人之所以烦恼,是人们有108种烦恼。迎请舍利,跟随佛的教化,去除这108种烦恼之后,我们也可以修成正果,所以用108象征着人们跟随佛陀的教化,去除烦恼,最后得解脱。

佛陀的教化八万四千法门,佛陀用不同的方法去除人们不同的烦恼。比如说:贪、嗔、痴、慢、疑、嫉妒、障碍等,束缚人们、使人们有不健康的思维有108种。一般我们常人能感受到的也就一二十种,后来也越来越细微,但是贪、嗔、痴、慢、疑这五种是最明显的,如果一个人这五种烦恼少一些,他会过的很快乐。

佛教中七宝之说反映了印度文化和中国文化的一个差异,中国特别是香港都特别喜欢八,认为是发。在印度还有《佛说阿弥陀经》里其实都是七宝,而且这个七也非常有意思,玉皇大帝有七个女儿,道教中希望有七重天,伊斯兰教也一样,基督教中上帝创造人类用了七天。其实我个人认为,这个七本身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循环,表示完美,七宝塔表示的是一个完美的塔。因为在佛教中有四种人可以享受用七宝塔供奉他们的舍利,第一个是佛陀、法王;第二个是转轮圣王;第三个是罗汉;第四个是菩萨。他们的修行已经完成一个周期,表示完美的意思。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丹珍旺姆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