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供奉1个月
2010年06月12日 10:03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京市政府昨日发布消息,本周六(2010年6月12日),从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出土的千年塔王阿育王塔将在南京栖霞寺“盛世重光”,密藏千年的佛教圣物“佛顶真骨”以及“感应舍利”届时也将露出真容。当天,来自两岸三地的高僧大德将举行“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供奉法会”。之后,佛顶骨舍利将在栖霞寺法堂供奉一个月。

    根据“金陵长干寺真身塔藏舍利石函记”碑文记载,塔藏“感应舍利十颗,并佛顶真骨,洎诸圣舍利,内用金棺,周以银椁,并七宝造成阿育王塔,以铁函安置”。随后的X光探测也证实了金棺银椁的存在,据介绍,“鎏金七宝阿育王塔”塔身里有两套金棺银椁,形状如同缩小的棺木,为长方形,金棺藏在银椁里。按照碑文上的记载推断,一套应供奉着“佛顶真骨”,而另一套则供奉着“感应舍利十颗”。

    专家介绍,南京这枚“佛顶真骨”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枚,根据佛教经典,舍利可分为遗骨舍利与珠状舍利二种,其中,遗骨舍利包括佛牙、佛指、佛顶骨等,较为稀有,南京这枚则是首个佛顶骨舍利。

    早报记者获悉,南京市曾向国家级主管部门提交论证报告,称阿育王塔中的佛顶真骨为北宋年间北印度来华高僧施护所献。

    南京市此次选取了佛教“三论宗”发祥地——栖霞寺作为阿育王塔“盛世重光”的地点,而非此前展示“塔王”的南京市博物馆。对此,相关人士介绍,博物馆附近古建筑群已开始“提档升级”的大修,“塔王”再放在那里不太合适。6月12日,佛顶骨舍利取出后将在栖霞寺法堂供奉一个月。而大报恩寺重建后,千年阿育王塔及一系列文物,将被请回大报恩寺。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吴志刚,龚菲 编辑:李保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