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金棺银椁今启请 佛舍利供奉在80倍显微镜下
2010年06月12日 09:48现代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棺银椁今天上午9点隆重启请,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

佛舍利只有米粒大

将供奉在80倍显微镜下

今天上午7:30~11:00,全球都可以通过电视直播看到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启请全过程!启请出来的佛祖圣物将被供奉在特制的微观显微镜下,供公众360度瞻礼。上午11点,现场的信众将有幸零距离瞻仰圣物。今天,来自全国的100多名记者也将聚焦南京栖霞寺。

快报记者 胡玉梅 赵晨

地点:

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和栖霞寺

时间:

7:30—7:50 高僧大德们将在南京市博物馆举行法事;

8:10 圣物从博物馆东门迎出;

8:40 圣物抵达栖霞寺;

9:00—9:30 金棺银椁启请;

9:40—10:10 供奉法会;

10:18 庆典大会正式举办。

11:00 现场信众瞻礼活动。

活动播报

圣物重光,精彩3.5小时

现场探班

藏经楼40年没开放了

今天,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系列活动就要在千年古刹栖霞寺隆重举行了。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栖霞寺,和往日不太一样的是:栖霞寺的大门口挂出了一个通知,告知游客栖霞山风景名胜区于12日全天关闭,不对游客开放。栖霞古寺的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也已经完毕,工作人员将撤离现场。

栖霞古寺内一片繁忙,广场的左侧安上了直播的轨道,公安、文物专家们还在做最后的部署。为了12日的盛世重光系列活动,100多位市民被请来帮忙。据介绍,盛世重光系列活动现场将有四五千人。

盛世重光活动将启动一级安保,除了200多位公安、武警外,还有各种红外监控探头,这些“电子眼”遍布栖霞寺的各个角落,尤其是藏经楼内更是密集,其中的一根柱子上安装了两个电子眼。而武警更是把临时休息室直接放在藏经楼最近的厢房内。

昨天上午10:30左右,栖霞寺进行了最后一次的彩排仪式。记者看到四位从国旗班挑选出来的帅小伙也在彩排仪式当中,他们是护卫圣物的。彩排队伍从栖霞古寺的大门口开始,进入广场,而后是大殿,从挂有“方丈”的大门内浩浩荡荡进入藏经楼。现场的很多游人一直跟在彩排队伍后面,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拄着拐杖也来到了藏经楼。老奶奶一边走一边感慨万千,她说:“我还是40年前来过藏经楼,当时藏经楼里面展出了珍珠塔。后来,这个藏经楼就再也没有对公众开放过了。这次要不是圣物在这里启请,我也进不来。”

四台空调助阵模拟“地宫”

金棺银椁的启请就在藏经楼内举行,记者进入现场看到,藏经楼的正中间摆放了两排椅子。正中间是一张桌子,桌子的不远处有一个巨大的透明钢化玻璃罩。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钢化玻璃罩就是用来供奉七宝阿育王塔的。据介绍,除了金棺银椁、佛顶骨、舍利要供奉外,七宝阿育王塔也将被迎请到栖霞寺供奉。

别看这个钢化玻璃罩简简单单的,事实上,玄机多多。“钢化玻璃罩下面有恒温恒湿监控器,要是湿度不够,可以加湿;太潮湿了,可以减少水分;温度上也很好掌控,严格控制在18℃~22℃之间。另外,下面还有专门输入惰性气体的管道。”当然所有的“机关”都在玻璃罩下,市民一下子看不出来。

除了钢化玻璃罩外,记者在现场看到了4台大空调。它们是干啥用的?专家说,金棺银椁、阿育王塔在地宫中保存了近千年,形成了一个相对恒温恒湿的空间,如今要在藏经楼内启请,就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要模拟地宫的环境才行。

据气象预报,今天南京的最低温度预计是18℃,最高温度预计为28℃,而开启现场温度最好是18℃~22℃之间,这时候4台大空调就能派上用场,“它们能够确保现场基本恒温恒湿。”

借助80倍显微镜瞻仰圣物

在藏经楼摆放的桌子上,记者还看到了一架显微镜。一位工作人员在现场不停地调试着,显微镜下摆放了一个小小的玻璃罩。显微镜的镜头对准了玻璃罩,一旁还有一个电脑显示屏。

这个显微镜是干啥用的?现场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它是为这次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特意制造的,它可以让圣物放大80倍后,供公众360度瞻礼。“它叫微观显微镜,上面还有一个旋转平台,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放大、展示圣物。佛祖舍利启请出来后,将被直接放在这个小型的玻璃罩内,而后,我们通过显微镜扩大80倍后,让全球华人都能瞻仰到。”

微观显微镜由北京视界通制作,据现场调试的工作人员董建国介绍,佛祖舍利只有米粒大小,因此,才特意制作了这样一台大型的显微镜。而佛顶骨约一元硬币大小,不用供奉在显微镜下就可瞻礼。

朝天宫内专家忙试验

众人都把目光聚焦到栖霞寺的同时,南京市博物馆内其实也是一片繁忙。记者看到,南京市博物馆正在修缮,已经闭馆,不对外开放。但是,博物馆内的正大殿前,铺上了红地毯,工作人员也在做着彩排。今天早晨7:30,“塔王”、两套金棺银椁都将被迎请出地下两层的库房,高僧大德的法事过后,圣物将从东门(正大门正在修缮)出来,去栖霞寺。

记者了解到,为了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系列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博物馆的专家们也在忙着“试验”。他们已经把“塔王”、两套金棺银椁用特制的材料固定好,进行逐层加固,最后被放进了木箱内。而要参与现场启请的专家也特意赶到库房,进行最后一次试验。“主要是讨论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先启请哪一套,而后是哪一套……”

迎请流程

防震防倾斜,30公里很“漫长”

虽然从朝天宫出发到栖霞寺只有30公里,但这一路却是很考验人,要一路谨慎又谨慎。“虽然迎请全程只用半小时,但是迎请专家在心理上会觉得相当漫长。”

专家介绍说,这些圣物在地下已经保存了近千年,形成了一定的小环境。它们被请出地宫,来到博物馆后,保护环境一直都是模拟地宫的。此次搬“家”正好赶上夏天,和地宫中的相对恒温恒湿环境来说有一定的变化。因此,“搬家”过程中也要为圣物营造一个相对好的小环境,而且押运途中要做好防震措施,不能有任何震荡,不能倾斜,动作要轻巧温柔。“因为,一旦有任何的倾斜、震动,就怕影响金棺银椁内的圣物。”

先启请哪一套?

可能先启请方形银函

今天上午9:00,南京大报恩寺地宫出土文物的终极秘密将揭开。不过,“塔王”中请出的金棺银椁有两套,一套是长方形银鎏金的金棺银椁,还有一套是方形银函。专家说,方形的那套学名叫盠顶盒(平顶,四边呈坡形),盖顶不仅有凸起的花草纹,还有类似仙鹤的飞禽图案;其内部还有一个方形的金盒,盒身遍布类似牡丹或芍药一类的花朵图案。长方形的银椁供奉在一个镂空的须弥座上,显得庄严而隆重,椁身还有佛像人物图案,其中一面有3座佛坐像。其内的金棺厚实匀称,做工精美,遍布精美的花草纹。这套金棺银椁先各用金属丝捆扎,防止棺椁盖滑落。

究竟是先启请哪一套呢?昨天,记者了解到,专家们暂时决定先启请方形银函。“启请过程中的未知因素太多,因此,我们做了很多的方案;现场也专门请了文保专家。”南京博物院的文保专家奚三彩今天上午也将到现场助阵。

金棺银椁启请前,要先给它们拍照,对原先的保存状况进行记录。当然,现场拍照的专家在拍摄过程中,是不能用闪光灯的。因为闪光灯对圣物会有一定的伤害。白手套是必备的,如果不戴手套,手上的汗会渗透到圣物上,同时,还要戴口罩,穿工作服,为啥戴口罩呢?因为人呼出的二氧化碳会对圣物产生化学反应。

“还要考虑到佛顶骨、舍利的保存情况。如果佛顶真骨、舍利被水浸泡了怎么办?当年法门寺的佛指启请出来以后,就已经被浸泡得像面条了。那么这个时候,就要赶紧脱水了。”专家介绍说,金棺银椁其实也需要现场立即保护,比如,银函启请出了里面的小金棺,那么就要赶紧把银函放进真空状态的玻璃罩内,因为,银一旦遇到空气就会被氧化,变得黑乎乎的。而长方形的银鎏金椁会稍微好一些,“银鎏金工艺在古代是高难度的,金水渗透到了银子里面,这种工艺非常精密,同时,它能够保持一千多年都是金灿灿的,不会变色。”

全国有七大著名佛舍利

两大圣人舍利供奉在南京

“南京很了不起,既有佛顶骨舍利,又有玄奘大师的舍利,这两大圣人的舍利,都在南京,太难得了!”昨日,玄奘寺住持传真大师接受记者采访时由衷地感慨。而舍利文化学者、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邀研究员汪海波也认为,南京的佛教地位一直就很了不起,不愧是佛都。

全国有七大著名佛舍利

汪海波告诉记者,我国发现的著名佛舍利有7处。它们分别是1900年发现的北京灵光寺招仙塔的佛牙舍利,1960年发现的镇江甘露寺铁塔舍利,1981年北京房山云居寺雷音洞的舍利,1987年陕西法门寺的佛指骨舍利,1988年辽宁朝阳北塔的佛血舍利,1994年山东汶上宝相寺佛牙舍利,以及2001年杭州雷峰塔的佛螺髻舍利。

南京供奉两大圣人舍利

汪海波说,广义的舍利,还包括佛的说法舍利,以及鸠摩罗什、玄奘等高僧舍利。“典籍记载,鸠摩罗什的舍利在西安,玄奘的舍利,有两份就在南京。”玄奘寺住持传真大师告诉记者,这两份玄奘舍利,一份在玄奘寺,另一份在灵谷寺。唐僧玄奘圆寂后,唐高宗将其赐葬在铜川玉华宫,后被迁往樊川平原的兴教寺。唐广明元年(公元880年)黄巢起义时,兴教寺的三藏舍利塔被毁,唐僧顶骨暴露。幸好被一个僧人发现后,供奉到终南山紫阁寺。直到北宋太宗端拱元年(公元988年),南京一位名叫可政的和尚到紫阁寺修行,无意中发现了顶骨舍利、金钵以及一些衣物,于是将顶骨与石碑千里迢迢地一同背回南京,并把它供奉在天禧寺里。1408年天禧寺毁于大火,朱棣在天禧寺的原址上建造了大报恩寺,并继续供奉玄奘顶骨。

太平天国时,大报恩寺被毁。1942年日军在南京中华门外建神社时,无意中挖掘到地宫,在一只锦盒里发现了玄奘顶骨。顶骨被日本人打碎成好多份,准备运往日本。后经汪政府交涉,日方私留1份,其余归还中国。广州、天津、北京、成都各得1份,南京2份。

栖霞寺的藏经楼旁有座舍利塔,这里面会不会也瘗藏着佛舍利呢?传真大师说,文献记载,隋朝时这座塔里是有佛舍利的,但现在还没有得到印证。“南京不仅有玄奘顶骨舍利,还有佛顶骨舍利,两大圣人的舍利,我们南京都有,这在佛教界是非常难得的。”传真大师说。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