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马田:外国专家谈世界宗教对环境保护的作用
2010年04月16日 17:01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二步是创立有关佛教与环保思想及小知识的教育资料环保网站,并与国际机构联合。

第三步是撰写并发表有关佛教与环保思想以及小常识的教育资料小册子,发给寺庙的法师和信众。

第四步是要开办心灵禅休体验营,特别是向年轻人传播佛教的心灵环保理念,从今夏开始以后每年夏天开办此类的体验营。和中国采用的这种方法一样,印度的锡克教也是采用同样的方法,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宣扬他们教义的网站。

在非洲的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信徒也在通过书籍,宣讲他们的信仰和对环境保护的理念。道教就通过设立体验营的方法,鼓励年轻人通过亲身参与和体验,来增进对自然的关爱。佛教一直以来都有通过分发免费宣传材料的方法宣传教义这样的传统,我相信上面的想法和理念,对于各位应该是非常容易理解的。现在伊斯兰教、印度教还有基督教,都开始使用环保纸张来印刷圣经、古兰经等宗教典籍。刚刚我们在休息室的时候,也看到我们休息室旁边有很多免费的宣传材料。

这就意味着每年所有那些宗教典籍会有10亿册左右的图书印刷,所以我在想,如果说佛教也能够开始使用环保纸张来印刷我们的这种宣传材料,会是非常好的一个想法。因为我们佛教的经书会教育我们应该要关爱我们的自然,所以说我相信我们的佛教经书本身也应该体现它这样的精神。所以如果我们能够把印刷佛教经书的纸张也用环保纸,本身也是我们佛教关爱自然的这样一种理念的体现。

生活方式的转变在很多情况下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关键之一,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在于人类的贪婪还有浪费。佛教和其他很多宗教都在鼓励俭朴的生活方式,而我们的寺庙当中本身有非常美味的素食馆,就是在无声的弘扬这样一个理念。世界上其他所有的宗教,采用很多方法试图唤醒和回归其教众能够回归到俭朴的生活方式中去。

在英国也就是我自己的国家,很多宗教的学校,还有进修中心包括酒店,都开始提供素食菜单,而且在购买这个食品过程中,也会尽量选择有机食品和平价食品。此外很多宗教,也都开始参与每年全球一小时的活动,在这象征性的一小时当中,停止使用所有的电器。

在“八年计划”的第八个步骤当中提到弘扬佛教戒杀护生的理念,倡导放生、护生的慈爱传统,为保护生态平衡而积极努力从现在开始。最后也提到将一些寺庙开设的素食餐馆营造为佛教进修中心,比如在其中设立专门的房间用于进修,或开设如何制作素食的讲座等等。希望所有这些步骤,能够用一年或两年的时间,条件成熟的时候,正式挂牌成为佛教进修中心。

在第八步当中诠释了一个佛教简单和充满热情的生活方式,这个中心理念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它还可以帮助世界上其他的宗教对佛教与环保有一个更好的认识。但是宗教界的人士肯定不可能独立的完成这样一个任务,我们机构本身的名称“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基金会”就说明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希望通过采用联盟的形式,将宗教界和环保界的人士联合起来,共同合作来达成我们的目标。

玉佛寺和上海佛教界的人士以及非宗教界人士合作,应该已经有非常多的经验。而在“八年计划”当中的第七步,对这一项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扩展。在第七步当中提到积极与社会的相关部门沟通,将寺院的环保行动纳入政府组织的相关活动计划中,比如积极参与保护上海的母亲河--苏州河的整治和护理工作,定期组织人员到苏州河岸进行清理,为保持河流的清洁做出更多的贡献,并以保护上海母亲河为契机,与一些国际组织建立合作伙伴的关系。

最后我想再重新回顾一下,上海佛教界呈现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和菲力普亲王阁下的“八年计划”中提到的一些行动计划。这个计划是非常大胆,而且非常有力,是值得大家为之骄傲的一个计划。

这里我想就以下几点,特别提出一些鼓励,进一步探索佛教的教义,因为佛教的教义和其他的宗教信仰一样,都蕴含着非常丰富且实用的生活原则。第一、设立专门的环保基金,并且在每一个主要的寺庙中都成立专门的环保办公室,我觉得这真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第二、寺院的绿化本身就可以带给我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样切实、亲身的感受。

我还想鼓励大家能够开阔我们的视野,不仅仅只是关注苏州河的保护,而是关注所有寺庙附近河流的保护,就好像印度的印度教还有以色列的犹太人,都是在做同样的事。今天早上,由于玉佛寺还有我们的主持,做的这些好的工作,使我们看到来了很多的媒体朋友,我也想能够和当地的媒体分享你们保护自然的故事,相信这些美好的故事,一定可以鼓励我们整个社会大众对佛教和自然,能够引起他们更多的关注。

我非常有幸与佛教人士共事多年,而在你们通过对自身宗教的教义和不断探索的过程当中,尝试用古老的智慧解决现代难题的道路上,我们一直是和你们同行。这个“八年计划”的启动,不仅可以造福未来千秋万代的所有生命,我们共同的未来也可以得到保护、滋养和关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