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祈福寺举行了迎请二师仪式尽显佛门尊师风范
2010年09月29日 10:49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斋堂前挂出了方丈手谕的“请羯磨、教授阿闍黎” 和“通启二师法”牌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恭请二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二师大殿礼佛(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新戒至诚顶礼三拜,恭送“二师”回寮(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2010年9月28日(农历八月二十一日),彭州祈福寺举行了迎请二师仪式。这天早上,斋堂前挂出了方丈手谕的“请羯磨、教授阿闍黎” 和“通启二师法”牌示。

8点30分,引礼师带领新戒数人,捧着启盘到客堂,恭请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四川省佛协副会长、内江高峰寺住持本净法师和台湾比丘尼协进会秘书长见引法师担任传沙弥戒的羯磨阿闍黎和教授阿闍黎。阿闍黎为梵语音译,意为佛教“轨范师”。

同时,引礼师命新戒们齐集戒堂,再由八人出班,二人执香,另有新戒奉礼盒,带衣、具、袍和礼品,到请堂(引礼寮)迎请“二师”。

“二师”在引礼寮搭衣后,引礼师为“二师”奉座。新戒代表顶礼上香。

8点50分,二师被迎至大殿,二师礼佛毕,与新戒们见面。新戒东西单沙弥头进位上香、唱赞。沙弥头分别宣读“请启”。恭请羯磨师启文内容大致如下:

伏以

人能弘道,钦遵古佛之规模;法赖传灯,剪除众生之习染。文殊应世波罗化身。

恭请

(宝光)堂上上本下净律师为我等作羯磨阿闍黎。

戒海渊深,心源湛寂,烛昏霾于慧炬,引接西方,拯沉沦于法桥,津梁三界。(福通福达)等翘勤五体,披沥一心,希近宝阶,重增大戒,从今日去,不昧正因,普度恒沙,用报恩德,惟冀鸿慈,希垂俞允,不胜激切之至。

谨启:

求戒弟子福通、福达等百拜顶礼。

恭请教授师启文内容大致如下:

伏以

法音一说,启六代之宏规;教演三乘,开大千之明镜。诸佛同体,万法归源。

恭请(妙法)堂上上见下引律师为我等作教授阿闍黎。

戒山标帜,法海指南,授律范于当年,精微有则,持梵网于此际,标准无私,梵音和雅而乐闻,宗旨深明而可法,人天共仰,龙象咸皈。(福通福达)等欣乐心生,禀持念切,望济圣域,得入僧伦,网知戒行威仪,岂识律诠轨范。故今顶礼座前,敬申启请,惟愿慈悲,曲垂教诲。大施本分钳槌。开鑿人天眼目,鋉顽鑛而成真金。琢珷玞以成良壁。更冀道器完具戒体。圆融成佛利生,用报恩德,不胜沾感之至。谨启。求戒弟子福通、福达等百拜顶礼。

启文念毕,引礼师将请启呈送“二师”,并由引礼师介绍“二师”德行,深表敬意。新戒至诚顶礼三拜,恭送“二师”回寮。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华人佛教节目组 编辑:李保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