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盛唐文明的传承——京都

2013年11月19日 15:0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日本京都智积院,红叶掩映美不胜收。(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张宏巍)

提起东京,我们都知道是日本的首都;提起京都,很多人就不知道了。其实,在国际上,京都比东京的知名度高很多,可以这么说,京都是世界上最有文化的城市之一,没有几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可以与京都媲美。当然,我知道这些,还要从老林的《一步一如来2:京都朝圣旅人书》说起。

以前看过老林的《一步一如来:拉萨圣境旅人书》,一直很敬佩这位为信仰而在旅途中奔波的中年人。在老林的严重,朝圣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论是西藏的拉萨,还是日本的京都他都去过好多次。正如老林所说:“朝圣,不是旅游,是修行。朝圣的关键,和肉体上的从A点移动到B点无关,而是一种内在的、心灵上的旅程。”

京都最初于794年定为日本首都,那时的中国正处于唐朝。盛唐时代的中国,是世界各国学习的榜样,京都的建城即是学习的唐代长安城的布局。千百年后,京都依然;而现在的西安早已不是当年的长安城了。

在老林的著作中,我们可以看到千百年前的寺庙依然保存完好,而且都有很系统的巡拜系列,比如洛阳三十三观音、京都三弘法京都十二药师、京都十三佛、洛阳六弥陀……京都自建城,直到明治天皇(1868年)才迁都东京,前后历经1000多年,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千年古都”。

很难相信一个城市的历史如此悠久,那一条条斑驳的街道,一座座古老的寺庙、神社,一群群朝拜的信徒,都在提醒人们灵魂的回归。信仰的根基是深厚的,没有深厚的根基难以源远流长,这或许就是日本即使经过二战的惨败,依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崛起的原因之一吧。

这让我们不由得汗颜,一个号称有五千年文明的国度,就连上百年的建筑保存下来的都很少见。从总体看,中华文明的历史确实悠久,然而每逢遇到王朝更替的乱世,势必经历一场文化浩劫。文化并没有一脉相承地延绵下去,而是重蹈覆辙地建立—破坏—重新建立——再破坏。

从历史的角度看,我们的民族似乎对前代的创造天生有一种仇恨心理,一定要灭之而后快。秦始皇无道,连他建造的宫室也要一起毁掉,史书记载,项羽焚烧了三个月都没烧尽!项羽烧掉的不只是秦代宫室,烧掉的也是文明,因为文明也需要载体。自秦而下,王朝的更替几乎没有逃脱这个恶性循环,这也难怪直到现在我们没有一座真正的古城。

盛唐的文明,我们难以看到了,不过不必悲观,这个我们的邻国——日本——京都,还可以看到盛唐文明的传承。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东京 盛唐文明 于善伟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