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曾文教授:明代佛教研究有待年轻学者的努力

2013年10月16日 14:1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明代佛教研讨会,在广化寺举办在今天看来很有意义,中国那么多寺院,但是在北京的寺院,广化寺这个旧地带,广化寺这五年办了很多大事情,比如说我举出来,研究所成立以后,研究生是一件大事,第二,明代佛教在历史上的地位,明清佛教因为跟现代的关系太密切了,在佛教史的研究上处于薄弱环节,而现在的佛教,从发展来看,不管从寺院的运行规则,或者我们的建筑,我们这些都直接来自明清,今天开个头,咱们继续研究,我寄希望于年轻的学者,那么明清佛教有这么几个重要的要点。

第一,佛教政策,看了佛教释就知道明代以后的佛教,他的政策,他的管理制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明清是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当中,以皇帝是最高的中央集权的国家发展到极点,这种情况下,佛教的控制空前的良好。

第二个,宫廷与佛教,扩展到朝廷大臣们对佛教的关系,在明代很特殊,明代嘉兴藏的雕刻,大藏经,嘉兴藏有正藏续藏。现在民族出版社出版了,明代的辞志,中国的辞志,我不敢说明代以前没有。因为考虑不周到,今天会议就讲这么多,非常希望年轻的学者,肩挑重任,把明清佛教的研究抓上去,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广化寺 什刹海书院 杨曾文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