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曾文:元代佛教研究现状与北京佛研所的责任

2012年10月25日 16:3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杨曾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杨曾文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尊敬的怡学法师,各位领导、法师、诸位朋友们:

在纪念北京佛教文化研所成立10周年的喜庆日子,举行这次“元代北京佛教”的研讨会,具有特殊的意义,我表示热烈的祝贺。

从实行改革开放至今已经过了30多年,在祖国建设事业日新月异不断取得辉煌成绩的形势下,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事业也取得巨大成就,其中佛教研究全面展开取得的成果,是前所未有的,在这当中佛教界作出巨大贡献。正是学术界与佛教界的联合,才在学术研究,培养佛教的人才和出版学术刊物、书籍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绩。

回顾以往,教内外联合开过近百次次学术会议,之前以元代佛教为主题的研讨会比较少。这反映了国内佛教研究的真实情况,因为对元代包括辽金佛教一研究史是个薄弱的领域,研究成果还不多,不管是历史、思想、文献皆如此。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在北京,对研究元代佛教有自己的优势,也有研究义务。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在这方面收集资料、整理研究应当说是有学术眼光的。

这次会议收到很多论文,大家一起交流,肯定会促进今后的研究,祝会议取得元满成功。

在举国贯彻十三届七中全会决议,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历史实践中,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应再接再励,为此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 杨曾文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