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方立天教授:明代北京佛教对后世佛教影响深远

2013年10月16日 14:1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各位法师,各位专家学者,很高兴来到什刹海书院参加这个明代佛教学术研讨会,我们这个广化寺对这个佛学的研讨,它是有一个统筹的安排,按照历史的顺序探讨,这是很有意义的。明代佛教的时候,跟北京广化寺关系怎么样,这个非常重要,明代佛教,它和以往的佛教有什么区别,对以后的佛教,明代以后佛教有一个影响,这是我们需要探讨的重要的问题。

我自己想佛教对明代是会有一些重要的变化,值得我们注意。比方说明代,明朝皇上的退立就和佛教有种,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特殊关系,它的开国皇帝是和尚出身,他是和尚,这就表明佛教和这个政治的关系很值得我们探讨。建文帝出奔他的下落说的不清楚,有的说是他是到了河南一个什么庙里,这一所说,他皇朝内部的非常复杂的归根,他的结局又和佛教发生了联系。这个很说明这个中国历史上,在佛教史上,佛教与政治的关系的一种特殊的地位,一种特殊的,我认为很值得我们注意。

明代它的自从元朝以后,建立了一个皇朝,元朝在佛教上和藏族佛教有特殊的关系,影响了以后佛教的发展,那我们可以看到,明朝,明皇朝的统治者很重视和藏族佛教上层人民的交往,可以说明朝时期和藏族佛教的关系处于上层的,上层的佛教关系处理都是比较好的。这方面有什么经验,有什么教训,值得我们总结,值得我们弘扬,值得我们继承,我们认为有很重要的探讨的价值。那么明朝它的皇帝是汉族人,他本人比较倾向于汉朝佛教,特别是禅宗,明王朝对佛教的管理非常严格,它分了好几类,禅的,讲的,教育,三类,对禅宗很重视。

明代的禅宗有什么特点,和以往的禅宗有什么区别,有什么不同的地方,我认为明朝的禅宗更倾向于融合这个风格,得到了弘扬。不仅是佛教内部的融合,还有佛教外部的的融合,这个就反映出了中国佛教的发展的规律,它的趋势,这值得我们重视。佛教发展到明代,又有个重要现象,就是佛教地位有了提升,佛教的影响有了扩大,一些很重要社会上的人士,这个都是佛教的代表人物。

那它对明朝以后,这个佛教的影响都是很大的,明朝的佛教我认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就是它深入到民间,那在理论创造上,它很可能是不如隋唐时代。经过宋朝来总结,到明代以后,佛教更多的它不是对思想上的创造,而是能深入到实践,深入到修持,深入到民间,很多民间风俗习惯都是受佛教的影响。所以这个佛教的这个变化,也使我们明代佛教所赋予的。

那么我想中国佛教史内容是非常丰富的,那我们也就断代的佛教史,需要了解它的特点,它有什么特色,它对历史的地位,应该怎么定位,它对我们目前佛教文化发展有什么意义,我想这是我们需要探讨的事。那我今天拿到这个任务是,我没想到怡学大和尚,高僧,圣凯法师,筹划了这么好的,很久以前就发了任务,其中很多题目值得我们学习,所以我们很感谢会议给我们这么一个好的学习机会,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广化寺 什刹海书院 方立天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