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现在我们不差钱 差的是公平和公益
2010年05月23日 12:29 】 【打印共有评论0


叶小文发言(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

2010年5月23日上午,论坛发起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在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大会讨论中率先发言。他说:再次来到灵山梵宫,参加“世界公益论坛发起人会”,感到十分亲切。此时此地此景,不仅想起赵朴老留下的偈语:“太湖三万六千顷,八功德水绕灵山”。山不在高,有佛就灵,水不在深,有公益就行。公益事业,上善若水,公益论坛,水绕灵山。

叶小文在发言中说:世界需要公益,中国需要公益。我们现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如果只是依赖于低工资、低地价,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的发展模式,经济就难以为继,社会就难以公平。现在我们不差钱,但往往差的是公平、是诚信、是公益。因此,经济要尽快转变发展方式,社会要大力提倡公益事业。人民不仅要生活得更加幸福,还要更有尊严。劳动不仅是基本权利,还要更加体面。社会不仅要和睦和谐,还要有更多的爱心,更多公益之心。

一年零一个月前,我们在这里举办了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世界上五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名佛教人士参加了这次大会,大会所关注的众多问题中就包括慈善公益问题。在那次论坛上,我们专门举办了一场题为《佛教的慈善关怀--佛教慈善与公益事业》的分论坛(地点是在台北慈济板桥园区),收到四十余篇论文,有三十多位世界各地的代表在分论坛上发言,共同探讨佛教如何进一步开展和促进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此前,为了筹备这次论坛,我们还联合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专门召开过一次名为“灾难危机与佛教慈善事业”的研讨会,以四川汶川大地震救灾为例,深入研讨和总结中国佛教投身于慈善救济事业的实践与经验。可以说,慈善与公益一直是中国宗教界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焦点,也是宗教观念的具体体现。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