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和励:灵山宣言的使命就是要大声疾呼
2010年05月23日 10:3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5月23日,“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发起人会议在无锡灵山隆重开幕。论坛首倡人、前任联合国驻华协调员马和励在开幕式上作《关于〈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宣言〉的起草说明》,马和励从《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宣言》的背景与主题、核心概念与基本思想、宣言的作用与意义等几方面做了说明,阐述了论坛首倡人对灵山世界公益论坛的认识和期望。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在说明宣言的背景与主题时,马和励指出:灵山世界公益论坛,是在人类文明进入一个新的特殊时期而创立的。对这个时期,我们在宣言中表述为:“充满各种危机的地球”、“充满全球性危机的时代”“共同面对危机而全面合作的社会”。灵山世界公益论坛,试图从倡导大公益理念,建立大公益共同责任机制出发,为共同面对危机进行全球性合作。

关于宣言的核心概念与基本思想,马和励说:宣言以“大公益”和“共同责任”这两个关键词为核心概念,并且将它们紧密地关联起来。宣言想要表达的基本思想是――中国和世界公益事业的当务之急,是促进政府、企业和公益社会共同承担起建立全球大公益社会的责任;中国和世界公益事业的当前任务,是探索世界各国、各民族和各国际组织在进入大公益时代后,如何建立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的共同进步的道路。

马和励在说明宣言的作用与意义时说:宣言特别强调了“建立全球大公益共同责任机制”的重要性。尽管建立如此宏大而复杂的全球机制,不是灵山世界公益论坛所能胜任的,也不是我们这一代人就可能实现的,唯其如此,我们才认为更加有必要大声疾呼,让我们每一天脚踏实地,关心我们脆弱的地球,关心我们共同的世界,让我们从头开始学习,为我们每一个行为负责,为我们每一次选择负责,为我们每一次决策负责,从而为我们这个公益时代作出自己微薄的贡献。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