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卫泽:世界需要听到中国公益社会建设的声音
2010年05月23日 10:20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5月23日,“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发起人会议在无锡灵山隆重开幕。论坛首倡人、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在开幕式上作《关于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发起工作的报告》。杨卫泽在报告中首先谈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世界各国、全球各地的问题,无论大小,都已不只是一国一地的问题,都需要全人类共同关注、共同面对、共同承担,都需要凝聚全人类的智慧和力量, 才有望得到逐步改善和最终解决。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他说: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对全球发展负责任的大国,正在以中华民族特有的方式参与建设人类命运与责任的共同体,正带着东方文化传统特有的智慧,和世界各国、各民族一道,携手并肩进入“全球大公益时代”--这是因为,世界需要听到来自中国公益社会建设的声音,中国也需要更深地参与世界公益社会建设,因为中国和世界在这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对话与互动,远远不及经济贸易方面来得广泛而深刻。我们相信,和中国加入WTO、加入世界经济体系一样,中国公益社会和世界公益社会的合作与交流,是我们所处的这个“人类分担命运与责任”时代的必然趋势。

杨卫泽在报告中,阐述了“灵山世界公益论坛”的宗旨和目的。他说:我们希望,以民间的方式,促进中国与世界公益社会的对话与合作,搭建中国与世界公益社会的开放式互动平台。我们希望,通过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向全社会倡导一种“大公益观念”,逐步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公益文化,培养一代代有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人才。我们希望,通过灵山世界公益论坛,面向世界,建立一个有影响力的公益事业国际交流平台;立足中国,建立一个有公信力的民间公益机制;依托灵山,服务社会,建立一个高度负责的公益事业智库和信息中心。

在报告中,杨卫泽还提出,灵山将成为世界公益论坛的永久会址。他说:我们选择灵山作为世界公益论坛的永久会址,是因为灵山所在的江苏省无锡市,有着深厚流长的公益文化传统。长期以来,无锡的士绅望族一直热心捐资助赈、造福乡梓,他们兴办义学、义庄等公益组织,创立保婴会、同仁会等慈善机构,“修桥葺祠,视若本份;收族恤邻,弗倦弗怠”。清末民初以后,无锡涌现出以荣氏家族为代表的一大批民族工商业实业家,他们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兴办各类公益事业,热心推动社会进步,许多设施至今仍在发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改革开放以来,无锡的社会各界人士继续弘扬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文化传统和社会责任,广泛开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救灾、助学、助医等公益活动。以2005年至2009年的五年为例,仅无锡市慈善总会和无锡市红十字会就累计募集慈善捐赠资金41.68亿元,其中企业冠名认捐基金达到了26.02亿元,先后救助困难群众达到60余万人次,为推动社会和谐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他说:选择灵山作为世界公益论坛的永久会址,还因为灵山这片净土,凝聚了中华民族特有的慈善文化,体现了人类文明共同的公益理想。灵山胜境传承古老的东方文化,兼容传统与现代文明,不仅是和谐文化的倡导者,更是公益事业的实践者。历年来,灵山以回报社会、利益大众为己任,慈善足迹遍布全国所有省份,慈善对象涉及25个民族,慈善公益捐款累计达到6000多万元,在世界公益事业舞台上拥有一定的影响力。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