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世界公益论坛2010年度工作计划
2010年05月23日 08:49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5月23日,“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发起人会议在无锡灵山隆重开幕。在开幕式上,大会讨论并通过了《灵山世界公益论坛2010年度工作计划》。

灵山世界公益论坛(以下简称灵山论坛)2010年度工作计划的起至时间为2010年5月31日至2011年5月30日,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初步构建灵山论坛的体制和机制

研究起草《灵山论坛章程》,提交下一次发起人会议讨论通过,构建灵山论坛永续体制;

研究起草《灵山论坛经费管理办法》,提交下一次发起人会议讨论通过,建立灵山论坛长效机制;

研究设计《灵山论坛组织体系》,完成法人机构注册手续,建立灵山论坛常设机构;

研究设计《灵山论坛发起人会议制度》,提交下一次发起人会议讨论通过,建立灵山论坛磋商规制;

探讨成立“灵山公益百人俱乐部”,吸引中外各方公益人士,探索灵山论坛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

设立“专家委员会”,完善灵山论坛科学决策程序;

联合创设“灵山公益研究院”,为灵山论坛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第二部分:精心设计和筹备2011灵山论坛大会及年度活动

研究设计每年5月固定在灵山举办论坛大会的模式及实施方案;

合作探讨每年在不同地方、不同时间举办不同领域和主题的灵山分论坛基本模式和框架方案;

研究设计2011年灵山论坛大会主题、分论坛议题,精心筹备2011年灵山论坛;

出版《2010年度中国公益报告》;

联合发布《2010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联合发布《2010年度中国公益事件》;

联合发布《2010年度中国公益机构》。

三、立足专业,从中国开始探索“全球大公益”之路

以“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合作、整合”为路径,重点联合以灵山论坛发起人及其机构为代表的国内外企业公民、社会企业、NGO组织、公益基金、公益创投、公益媒体、公益学术研究机构、公益教育培训机构等,聚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面公益力量,探索搭建互动式“大公益网络平台”,其中主要包括“公益智库”、“公益资讯库”、“公益资源库”、“公益项目库”、“公益机构库”、“公益人才库”等六大公益产业库,为整体提升公益事业的信息化水平、制度化程度、规范化程度和协同性能力,作出灵山论坛应有的基础性努力与贡献。

以“专家”为主体,以“专业”为主张,广泛联合国内外各类公益机构的力量、充分发挥社会有关各方面公益资深人士的作用,大胆探索、稳步建设五大专业化服务中心,在推动公益事业专业化水平整体提升方面,发挥灵山论坛应有的创新性优势与作用。这五个中心分别是:

公益基金与公益项目交易中心及公益资源交换中心

政府公益采购信息中心

企业公益采购信息中心

社会企业孵化中心

NGO成长中心

四、引导民众,创造性参与“全球大公益社会”建设

倡导以“公益就在身边”为特色的“简单公益活动”。

“人人都有公益责任,人人都可以参与公益,人人都是公益人”,这是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大公益”的基本主张。从2010年起,计划首先推动无锡市首创以“公益就在身边”为特色的“简单公益活动”──主要通过“公益走进家庭”、“公益走进社区”等一系列朴素的“社会创新”活动,让公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方式的一部分,由此探索出一条建设“公益家庭”、培养“公益市民”、构建“公益社会”、创建“公益城市”的无锡道路,为进一步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推广这一活动积累经验,为全球“大公益”的发展,提供最佳实践案例。

建议无锡市率先设立“全民公益日”。

“公益无界别,公益无差别,公益无国界”,这是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大公益”的最高理想。 作为 “全球大公益共同责任”的首倡者,灵山论坛计划在2010年度建议无锡市政府设立“全民公益日”;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向联合国等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提出设立“世界公益日”的建议和主张。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