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国瑞光法师做主题发言

2013年11月27日 19:05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三  创伤后压力障碍治疗

如同前面介绍,自然灾害的幸存者会经历多样的身心障碍而感到无比痛苦。心理治疗以虽身体健康,但遭受心理创伤的人做对象,支持并帮助让他恢复心理健康,能克服创伤后应激障碍达到精神上的成长。心理治愈让自然灾害幸存者克服当面问题,为复原正常生活经得起应激源,增强力量从心理创伤恢复为着重点。为此目的,应用多样的心理治愈技术,着重于达到培养如下力量。

1.世界心理治疗联盟的心理治愈

美国心理学会(APA)启发灾害应对联网机制,训练心理学家,具有帮助灾害的心理学家的联络体系。尤其,向联合国取得认可的世界心理治疗联盟开发灾害训练执照课程,树立4个阶段的金字塔形有关危机状况的精神健康和心理支援指南。

第一阶段- 是第一步关注,着重于饮食、水、避难空间等基本服务。

第二阶段- 社会支援、共同体传统支援,支援倾向儿童空间等的活跃化在内,着重于加强共同体和家庭支援。

第三阶段- 着重由社区工作者照顾基本的精神健康,以及基本的情绪、实际上的支援等非专业支援。

第四阶段- 心理学家、精神科医师和护士等,由健康专家照顾精神健康活动, 如位于金字塔最高顶端水平开展。

这些活动的主要目标,心理的强烈反应和情绪复原正常,照顾自己和他人特别关照儿童和其他弱者,向他人求救,包括专家在内,远离酒类、药物,重新树立每日作为;组织宗教仪式、团体聚会、运动、艺术有关活动,清扫灾区等,为克服自然灾害开展多样形态的心理教育资料。如上述的世界心理治疗联盟的4个阶段的金字塔形活动,好像依据马斯洛(Maslow)的需求层次理论一般,灾害幸存者优先满足基本需求之后,逐渐转移心理上需求。

2.根据生存类型的心理创伤

基于幸存者在自然灾害中的行动态度将影响其心理创伤观点,加瑞多(Garrido)将此区分为5种类型。①情绪创伤受到打击的类型②毫无感情的述说自己所经历的惨状③为他人的死伤产生罪恶感④怀疑自己是否事情恶化,认为自己该作出帮助周围人的行动⑤曝露于集体暴力的牺牲者

加瑞多提出依据如上述受害者所倾诉的情绪类型,开展不同的心理治疗的干预技术意见。有个研究以美国卡特里娜台风灾害为例,主张有效的治愈对精神创伤有所帮助,而非有效的方式反而增加身心的痛苦。加瑞多主张优先提供医学上和药品、饮食等物质上的需求,然后让他们镇定、安抚恐惧、安心,帮助让他倾诉内心感受。认为当幸存者得到基本满足,便借此过程减低痛苦,并逐渐发现克服自我问题的方法。

3.共同的治疗因素

和一般的心理治疗一样,要治愈自然灾害引起的创伤后压力障碍,由多样的治疗工作者执行多样的接近技术。这些工作者所执行的技术,对治疗康复有效共同因素整理如下。

面对沟通、分担经验

试图回避、压抑、忘却自己的感情有碍于情绪的流转。心理治愈,第一步诱引幸存者用语言吐诉目前的感受、情绪、内心创伤。并非深入的叙述和经验,而是让他单纯叙述自身感受,借着自己的不幸与他人分享, 不要让情绪停留在否定自己的状态。因为否定情绪为克服心理创伤的最大障碍之一。通过用语言叙述自己内在感触地过程,能使心理镇定,并且知晓别人亦同样受到痛苦而感到安慰。

接受

灾难事故幸存者在灾后都会经验強烈的冲击、愤怒、罪恶感等多样的心理困惑,产生悲伤、不安、愤怒、恐懼或变为冷漠、麻木,对环境与他人少有反应;是丧失亲友、财产、安全感所致的正常反应。对此情绪视为自然反应,让幸存者不予压抑或回避,接受自己的感觉,是治愈的必修过程。心理治愈的过程帮助自然灾害幸存者接受自身经历和现实的状态。因为,让人感到难受的并不是灾害一事而是由灾害所产生的惊慌失措和惊心动魂的心理。

集中于现在

一般问题发生在执着过去而拒绝变化时。集中于现在、向昨天学习、想象明天自我的能力,是忍受应激源、克服心理创伤的重要精神财产。要自然灾害幸存者集中现在这一刻并不容易。对他们而言,现在是痛苦的时刻,自然思念灾前的自己或环境而感到悲伤,也怀有对未来感到不安的绝望情绪。心理咨询师因为清楚我们的意识逃向过去或未来并不能脱离目前痛苦,因此帮助幸存者集中现在来克服现今困难。在此,正念训练是最近广泛运用的有效技术,帮助幸存者接受自己的感受和心理反应。

寻找安慰和支持

自然灾害幸存者会表现出回避社会交往、退缩孤独不与别人接触的创伤后压力障碍。不过,越是艰苦时刻,越要和关心自己的人们沟通、接受支持有助于心理治愈。因此,心理咨询师要鼓励支持让幸存者常与亲友共聚,也让他们与同遭灾害的幸存者和支援团体沟通、参与多样活动;也与灾难无关的人们一起参与正常活动。也有研究反而让幸存者去帮助他人,有助于克服丧失引起的心理创伤。主张虽然自己也是受害者,但积极参与帮助安慰其他幸存者的义工活动,是帮助克服灾害引起的无助无力感的方法。

此外,⑤心理治愈,努力让有心理应激障碍的幸存者免予自我痛苦,通过读书、电影欣赏、料理等多样活动帮助复原日常规律,达到降低不安、绝望感。⑥ 劝谕减少视听电视灾害有关报道不如看报纸报道,避免受灾记忆的加强。⑦ 最后,为解决当面问题,帮助让他对自己必做的和想要的作区分,并让他自觉到对过去的执着引起的副作用和障碍未来的可能。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心理 瑞光 创伤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