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国瑞光法师做主题发言

2013年11月27日 19:05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编者按:2013年11月27日,第十六次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在三亚隆重召开。大韩佛教真觉宗、韩国佛教心理治疗研究院院长瑞光法师在第十六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三亚大会学术研讨会上做题为《扩大佛教心理治愈和世界化的摸索》的主题演讲。瑞光法师演讲文字如下:

一 序文

众所周知,所谓自然灾害,洪水、干旱、台风、地震、火山爆发、海啸、及其沙尘暴、山崩、雹暴等,由于地质变化过程中在地球发生的灾殃,带来大量的人命伤亡和经济损失。依据研究,2012年世界上发生灾害905次,天災有百分之九十三跟天气气候事件有关,经济损失达到约170兆。以韩国而言,2012年夏季暴雨引起的损失达到1兆5千亿韩元。 美国伯克利大校的研究人员发现,地球平均气温将上升2℃,将导致个人暴力行为发生率提高15%,群体冲突发生地风险增加50%。自然灾害不仅给个人、地区社会及国家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而且还在精神、身体上产生痛苦、引起社会问题。

自然灾害引起的的另一类问题,是由于无法事前预测作准备的特性,带给受难者的打击也无比的残酷。根据为自然灾害幸存者工作的临床心理专家朱迪•库里安斯博士(Judy Kuriansky)认为,自然灾害的幸存者在复原过程中,先是受到冲击,接着是严重的忧郁或愤怒阶段,再经历接受现实的过程,这与一般遇难者的表现类似,但由于灾害具有发生突然,难以预料、危害大且影响广泛等特点,在人的心理上造成更加严重的创伤。

不仅如此,现今世界随着核开发、战争、环境破坏等, 加速了地球的变暖,便自然灾害已不再属于单纯的自然的灾害,它广泛成为涉及人间的灾害,形成大型、长期、世界化的趋势,加快人类的灾殃。福岛核电厂事件,是东日本大地震、与紧接引起的海啸自然灾害,与人类自私贪欲引起的核开发人为灾害相结合的典型例子。当然这不是局限于日本的问题,在韩国、中国、世界各国都有发生第二、第三灾殃的可能,可以说潜在的危机时刻在进行中。

研究显示,现今是自然灾害与人为灾难相结合带来的受灾者越见增加、扩散全球化的时刻,我们需要摸索出佛教界能负起的作用及活动方向,并寻找出自然与人为灾难相结合所带来灾难损失的长期化、大型化、世界化现象给与缓和及预防的方法。为此,第一步将研究焦距放在心理治疗的观点上,这与佛教追求心灵精神成长和觉悟的本然目的相符合,同时要探索贡献于人类和平幸福的积极方法。

为此,本文前半段将分析自然灾害受难者所经历的心理症状有关内容,帮助他们应用和心理治疗,是我们佛教界目前的开展活动。后段议论佛教界既有治疗活动的扩大、发展方法。

二 自然灾害引起的创伤后压力障碍

自然灾害引起的创伤后压力障碍的前兆和在情绪、身体上反应呈现多样。罗伯特和珍妮⋅西格尔(Robert Segal,Jeanne Segal)在他们共同设立的帮助接引网(Helpguide)如下介绍:

1.创伤应激相关反应

自然灾害幸存者经历了突来的创伤和危机心理上产生障碍。专家对幸存者所经历的症状是否需要专业的心理咨询介入判断标准,提示有如下目录。

地震发生已经过了6周,但心情尚未好转时

在家庭、公司的正常作为感到困难时

创伤性记忆、恶梦、灾难痛苦的回忆反复的侵入

与人维持人际关系越加感到困难时

有自杀冲动时

越来越逃避会勾起创伤回忆的对象时

2.一般的情绪反应

灾害幸存者会表现出极度的震惊与不安症状,也与周边隔离似的麻木的心理状况,一般如下在身心上表现出多样反映。

震惊与否定-承认现实感到困难

恐怖-很担心地震会再发生,并对周围环境的无法控制、丧失感到恐慌。

悲伤-丧失亲人

无助感-觉得人们是多么脆弱,不堪一击

罪恶感-对幸免于难产生罪恶感,恨自己没有能力救助家人

愤怒、埋怨-觉得上天、政府对此有责任

羞耻-对自己无法控制和感到恐惧

感到放心-感到最恶状况已过,期待重建家园,希望更好的生活将会到来

自杀、自害冲动-对现况怀有悲观、挫折而来的心理状况

之外也经历情绪上的干渴、混乱、麻木,对未来的不安、孤独、隔离感等。

3.身体上的应激症状

我们了解自然灾害中即使身体并没受到伤害,但精神压力不仅引起情绪反应,还会导致身体症状的重要性。自然灾害的幸存者经历典型的身体症状如下:

发抖或抽筋

心跳突然加快

呼吸紧促

喉咙及胸部感觉梗塞

胃肠硬化、反胃

晕眩、头昏眼花

冒冷汗

头疼、失眠

体重的减轻

服药量增加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心理 瑞光 创伤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