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元气禅》精彩内容节选


来源:《元气禅》

人参与 评论

骨骼偏位生嗔 桦岛:山田无文禅师讲,我们无法给全世界的泥泞道路都铺上牛皮,但给自己穿的鞋底覆一张牛皮还是绰绰有余的。作为信徒,必须这样。我和平,故世界和平。哈哈,这跟小小世界的什么和平奖没有关系。不过

蟾蜍式午睡

比哲学或哲学思考更重要的是身体的健康。

令气海丹田气血通融者,永远不是创生“哲学妄想”的那个“意识脑”,而是身体本身,是无意识之下的“动物脑”,是与身体直接相关的“触媒”。

认识到这一点,再去追寻,就非常简单了。

只要找到一种合适的、能将气血导向气海丹田的姿势,然后,长期锤炼、维护那个姿势,就好了。

“蟾蜍式午睡”是一个有点滑稽的姿势,但非常有用,具体操作上也非常简单:

“蟾蜍式午睡”示范图

首先,躺到床上。伸直腿,张开两膝,两脚脚心相对。

两胁与身体呈九十度,双肘略弯,也可以稍抬起来一些,手背可以自然地贴在床上。进一步,收缩腹肌,闭锁肚脐。

肚脐闭锁之后,腰椎即可着床,再令双膝朝天井收起。

保持这样的状态,做舒缓的“微腹压呼吸”。

轻轻启动腹压,令气血集中于三焦脏器,再进一步运向气海丹田之中心点。

“蟾蜍式午睡”这个姿势,能保障我们的气血流入气海丹田。由于不必经由“意识脑”,人将不再会陷入“妄想”的联想游戏,也不会造成自我意识的膨胀。

这时候,我们只会想睡,直到无法再持续下去为止,这就足够了。

如果困得受不了了,就伸开双脚,进入“略略发发呆”的世界。这样,我们内脏的棱角就渐趋平和,心也得以滋润。我们最终要达成的,将是“内心和平,世界和平”之境界。

“蟾蜍式午睡”与“内观操”,在表现风格上或许风马牛不相及,但它们的目标一样,都在于导气血于气海丹田,并建设一个副交感神经占优势的健康身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元气禅》 疾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