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元气禅》精彩内容节选


来源:《元气禅》

人参与 评论

骨骼偏位生嗔 桦岛:山田无文禅师讲,我们无法给全世界的泥泞道路都铺上牛皮,但给自己穿的鞋底覆一张牛皮还是绰绰有余的。作为信徒,必须这样。我和平,故世界和平。哈哈,这跟小小世界的什么和平奖没有关系。不过

婚姻失和的隐性原因:骨骼偏位生嗔

桦岛:山田无文禅师讲,我们无法给全世界的泥泞道路都铺上牛皮,但给自己穿的鞋底覆一张牛皮还是绰绰有余的。作为信徒,必须这样。我和平,故世界和平。哈哈,这跟小小世界的什么和平奖没有关系。不过,只要做了就总比那些“自不了汉”(译注:相对于“自了汉”而言)要强。总之,药师寺要和平。

还有,太太们的日常行走,重心通常落在右脚上。一累,重心就会偏向右足小拇指,引发右侧肋腹一线过度紧绷。要消除这个紧绷,右身朝上,侧卧,两腿一同抬起,到极限,自然落下。这就能纠正重心偏位问题。骨骼调顺了,疲劳就回归到单纯的疲劳本身,而非发自骨骼的二手问题了。这个做法可以不假人手。累了,就这么做。反而大家常做的伸腰拉背动作没效果,那是自欺欺人。人的火气,有时就从骨骼偏位中来。一般情况下,人不知道自己已经很累了。我称此为“嗔”的原型,即善意的嗔。愤怒消除,太太很快就心平气和了。原来,这愤怒乃自己身体的一部分的呀!

玄侑:原来如此。好一个“愤怒乃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原来,是这个含着愤怒的自我在崩溃啊。选择健康,还是选择愤怒的自我,本来就是个难题。有些老人就希望生病,总是想给自己找一个病名,甚至不惜为此跑很多家医院,而不自知。或许,他们只是想博得人家的关爱吧。

不过,桦岛式制嗔疗法,该属于预防法,而非治病法。对正在发脾气的太太来说,如果不能理解这个做法的意义,怕会认为这是老公在变相惩罚自己。实际上,疲惫正侵蚀到偏位的骨骼,意识不到这一点,反去煞有介事地拉伸脊背,就触发了愤怒的能量。所以,还是要防范于未然,在愤怒之前采取预防措施。这是最有效的。看来,对我家太太也得试试这一手。太太不怒的世界,就是极乐世界!不过,这“善意的嗔”一说,倒真是一句可怕的话。

血清素创造平常心

桦岛:不,“善意的嗔”是基于信任关系成立的。所以,没那么可怕。哈哈,是相互都来了脾气嘛。不过,如你所说,有人还真的仗着自己生病。住院的病人常觉得病越重越了不起,摆着一副傲慢的架子说,你这家伙才颈椎损伤,我可是骨折呀!人真是麻烦。尽管如此,在日常生活里研究身体与人的关系,挺有意思。所以,也不能停留在预防法上,更要成为治疗法。我太太性格偏向暴躁,我偏向忧郁,一旦失控就真不知该怎么办。不过,最近可有意思了,一用这个法子,很快就安睡了。不再为暴躁和忧郁所困扰,这就是“风流”。两口子应该对调整骨骼持有共同爱好,否则就不好了。

只要是“善意的嗔”怎么都好,如果卷入互不信任,就该是伊拉克或以色列了。那种无休止的愤怒,会让人疯掉。

玄侑:前些日子,跟研究血清素的有田老师聊了一次。他告诉我,随时激发临战姿态的是人体内的去肾上腺素,而促成我们平常心的是血清素。如果我们的脑干血清素分泌不足,人就会抑郁、恐慌。而采用桦岛师兄的方法,很轻易地就能化忧郁症为平常心,这在有田老师那里,则需通过有意识地反复进行控制训练才成:呼吸、步行、咀嚼节奏,激活血清素分泌,从而抑制发火等过激反应。

不过,宗教修行呢,更在意一边让血清素旺盛分泌,一边又要安静地战斗……真不知如何着手。

简单运动促进血清素分泌

运动四肢有益于促进血清素运行(图片来源:资料图)

玄侑:桦岛师兄所说的通过调整身姿,实际上应该跟大脑内部的运作有关吧。

桦岛:我觉得是。我们无法向脑里注射血清素,只能够通过手脚末梢来促成其运行。所有民族,都有一些重复某一个简单动作的舞蹈,为什么?因为不拘任何人种,大脑都希望得到血清素。譬如针麻,就是要通过节奏单一的持续刺激来发挥作用。哄孩子睡觉也一样,要轻轻拍打孩子的背部,或单节奏地摇一摇孩子。长大了,不再用敲打背部了,换种方式,就改成宗教修行呗,还有舞蹈。这样,一切就都延续下来了。在藏地,人们五体投地地转山,表面看起来是苦行,但大脑里一定充满血清素。不然,他们怎能顶着额头磕破之痛还能继续?打坐也一样,是打心眼里觉得舒服。武道家打坐也一样。他们是在安静地探索“血清素之活人剑”吧。

玄侑:好可怕的“活人剑”,(笑)太强了!

说到强,宫本武藏在《五轮书》中讲了很多武士心理建构的法则,其中一条是“表情淡定”,这时候,“其见人目光最锐”,“人见其目光最柔”。就是说,只有你淡定下来,才能看到对方整体。实际上,这恰是在远离“嗔”的状态。决战之际,“嗔”这个东西可不是什么利器。

说到爆发力,当然要靠去肾上腺素取胜,而论持久战,一定靠血清素。有时候,还有多巴胺、β内啡肽等快感荷尔蒙来强力助阵。是啊,比剑论胜负,全靠淡定,不能靠情绪脾气,但在工作方面,倒常常是自得其乐的人笑到最后。这很像是观音菩萨的游戏境界。

桦岛:游戏境地,是游戏三昧。看观音菩萨的造像,双足并不合拢在一起。前几天发现的,吓了一跳。肯定一只脚朝前,看起来就像要迈出去。缺乏这样的积极精神,谁都过不了游戏三昧的生活。所以说,要尽快融入工作,喜欢工作。喜欢也是八小时,讨厌也是八小时,讨厌的八小时之后,如果不喝个八小时,人生就会失衡,于是变成了酒贪酒鬼。又由于带着讨厌情绪工作八小时,所以对下属也常常摆架子,还有人性骚扰下属,真无耻。这一类病名,不妨用“血清素缺乏症”吧。贪权,也是讨厌工作的另一种表现。

玄侑:权利欲,确是所有烦恼中最麻烦的“替代品”。现在,大家都在说世界平等、众生平等,甚至在家里都不认可父亲的权威了。权力欲遭到压抑,也就引发了凌弱和虐待。一些战争的起因也是因为一些琐事压抑了权力欲,最后找一个爆发口。

关于观音菩萨一足在前的形象,我也关注到了。难道不可以理解为一种“待机姿态”吗?或许就是在待机中自得其乐。我们常认为正襟危坐是一种待机姿态,比如坐禅。实际上,坐禅是完全的个人主义行为,不是待机。观音菩萨的伟大意义所在,正如《观音经》里所说,“善应诸方所”,是有求必应,即他随时准备为一切所求给予回应,并自得其乐于这样的状态。确乎如此!所以,我谓积极性,并非为实现自我,而是为服务众生。这一点非常了不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元气禅》 疾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