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宗舜法师:网上烧香也是与佛结缘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导语: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与除、盂、九三节同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节日。那么当今哪些祭拜的方式是错误的;怎样祭奠更环保;其中又有哪些忌讳;网上烧香扫墓到

导语: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与除、盂、九三节同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节日。那么当今哪些祭拜的方式是错误的;怎样祭奠更环保;其中又有哪些忌讳;网上烧香扫墓到底可取不可取;佛法是提倡如何正确的祭祖的?今天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宗舜法师与著名演员王菁华女士,带您一起说说清明那些事儿。

宗舜法师:网上烧香也是与佛结缘

宗舜法师:这个网上扫墓,我们跟网上烧香拜佛有点近似的意思。曾经有一些佛教的一些门户网站,就推出在网上烧香,打开殿门,每天打开大殿的门,在佛经去点个灯、燃支香、拿个花、供个水。大家说法不一,赞同的人说这个方法太好了,简单,大家在家都可行,反对的人就说,你看应当是很庄严的一件事情,很诚心的事情,居然点个鼠标就完成了,也有人曾经来问我,他说你觉得怎么来判断它?后来我说你要从两个方面想,假如他是懒惰,明明能去扫墓,却在网上扫墓,不愿意去吃那个苦,这个就不对了,但是有些人比如说他因为回不去的原因,那拜佛也是如此。比如他在没办法入佛堂,但起码来说,从心的角度来说,他还惦记着供个佛,惦记着扫个墓,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他这个一念发心还是值得鼓励的,再加上说佛法讲这个世间的万物都是缘起法,在佛经里面说,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它是一个一切为唯心造法门。当你认真的觉得说,我是在那燃灯、燃香、鲜花供佛,那你做的事情就是在供佛,而如果你是怀着骄慢之心或者懈怠之心,随随便便的哪怕你拿着香、拿着花在那拜佛或者祭祀都是假的,所以这一念究竟是否如法,要看自己发的什么心,发的心是真诚的,虚拟的也是真诚的,如果发的是虚假的心,那么真在做这个事情,也是一件假事。

王菁华:对,主要看真诚与否。

主持人:挚诚之道,这也是最根本的。其实那时候我也是想着一件事,我觉得实际上电脑上,因为我早期是干电脑出身的,做电脑我太熟悉了,所以我现在上庙里头拜的时候,后来我就觉得那种庄严感,就是环境还是能改造人,这种庄严感有,这个肯定能破除傲慢之心。如果电脑上就像您说的点个鼠标就解决了,它难免就是没有这种感同身受的感觉,还有没有这种感官的,让他有比方说一个(人)在跪拜的时候,因为从法像这上面说,你有一个法像的时候,更能容易生起恭敬心,更能使自己谦卑,这个特别好的一件事。所以网上这件事,或者从方便角度来说是可以的,但是不知道对于个人的修行这个(修)心,是不是更好,就不太清楚了。

宗舜法师:我就觉得佛法首先要讲跟佛结缘,就是要踏出第一步,很多人问什么叫活在当下,当下是什么呢?就是你马上迈左脚还是迈右脚,什么叫活在当下?就是当下你踏踏实实的把左脚迈出去,然后站稳,再把右脚迈出去,这叫什么,这叫前进。你踏踏实实的在前进,就活在当下,而不是一个虚的概念,这什么意思呢?就我从来对佛就没有概念,到现在肯每天打开电脑,拿着鼠标一点,供佛,烧个香,点个灯,换个花,你已经踏出了左脚第一步。这个有情来下种,那么将来这个种子就能开花,所以等到哪一天,他就说我都在做虚拟的,正好今天遇到一个庙,原来想着不敢进,那我今天想,我点了这么久的这个灯、花,都是在网上,那我到庙里看看如何,可能他这第二步就迈出去了。所以我觉得它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如果假如我们抛开这些方便法,很多人就会望而生畏,甚至都不肯走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就无从谈起。所以按照《法华经》所说的,我们就让大家尽量跟佛结缘,哪怕它成长的过程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成长的步骤比较慢,都不要紧,与佛能结缘是最重要的。

王菁华:没错,这个很重要,菩提种子要种。

宗舜法师:所以我赞同他们,总比虚拟的玩儿游戏,在游戏里扮演杀人,这个种子要好。

主持人:恶因。

宗舜法师:所以咱们就从权且方便,引导大家用玩儿游戏的心,到最后能够虔诚的皈依三宝。

王菁华:是的,起码他有一件事在惦记着,这个挺好的。

主持人:对,太好了。

宗舜法师:这个可以考虑,可以商量,这个完全是可以商量的。

主持人:一个是方便法门,另外一个确实能改变人的行为,从这样恶因恶果,变成善因善果。

王菁华:希望大家能看到我们这个节目之后,还是到庙里去拜一下,或者是在家里边拜一下,(感觉)还是不一样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清明特辑 宗舜法师 烧香 结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 网上烧香也是与佛结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4/01bacc9d-6658-4ccc-a91b-1d36207b5653.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