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经不可焚烧 破损的经书该如何处理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导语: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与除、盂、九三节同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节日。那么当今哪些祭拜的方式是错误的;怎样祭奠更环保;其中又有哪些忌讳;网上烧香扫墓到

导语: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与除、盂、九三节同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节日。那么当今哪些祭拜的方式是错误的;怎样祭奠更环保;其中又有哪些忌讳;网上烧香扫墓到底可取不可取;佛法是提倡如何正确的祭祖的?今天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宗舜法师与著名演员王菁华女士,带您一起说说清明那些事儿。

佛经不可焚烧 破损的经书该如何处理

主持人:不过这倒也符合中国的习俗,老是觉得阳间跟阴间基本上算一样的,原来的城隍庙也算是阴间的一个管理机构,跟阳间的县太爷是一样的,所以现在等于按照这种习俗,烧什么东西都是想全活点儿,全烧。还有法师,现在有的人就是有抄经,除了诵经以外还有抄经,有的时候在清明,把这个经随着烧。

王菁华:也算是祭祖了。

主持人:不知道这如法不如法。

宗舜法师:王菁华也参加了我们这个抄经的活动。

王菁华:对对对。

宗舜法师:这个一直大家非常困惑,就我们家里这么多的经,抄这么多也不方便保存怎么办?很多人说我拿到寺庙烧了去吧,有的人说送人结缘,但是忽略了一点,就是佛经是不可以焚烧的,如果是破旧了,那只能够尽量修补,实在修补的不好,先要把它妥善的封存起来,比如放到家里比较高、比较干净的地方收藏起来。那实在要是不行了,那这个经也没办法收存什么的,那送到一些像有的寺庙也在接受这些抄好的经卷,封存到塔里,或者在藏经楼里把它。

王菁华:装藏的。

宗舜法师:对,装藏的,然后有的在西藏也建一个小屋或者一个小佛塔,在里面收藏这些抄的经,但是总之是不能够拿到坟前或者随意的把它焚毁,这一点我们是要注意的。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些计划,想将来如果有可能,有寺院能够接受,那我们把这些都收存到一起,避免大家的一些对佛法的过失。

王菁华:不恭敬,过失。

宗舜法师:我们提醒的是不可以随便焚烧,那么印光法师当时教过我一个方法,说万一有的残破经不能读了,一定要烧,那么一定要买一个新的盆,用一个新布(制作)的口袋装在里面,然后在一个密闭的,比较干净的地方烧,然后烧的灰还要单独的装在另外的新布的口袋里面,放在湖心,沉到湖心,还有河流的中间,或者没有鸟兽践踏的那个挖刨的很深的地埋起来,但是他说的是在迫不得已的时候才进行的,所以我们现在暂时这个经还是在家里保存起来为好。我相信只要改变观念,我们肯定会有这个收纳它的地方。

王菁华:真好,阿弥陀佛,师父太慈悲了。

相关专题: 《凤凰茶馆》清明特辑:该如何纪念故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清明特辑 佛经 经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 佛经不可焚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4/393659ef-181a-42ea-bf8a-02d9e0cee62c.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