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茶馆》清明特辑:清明茶话 该如何纪念故人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导语: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与除、盂、九三节同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节日。那么当今哪些祭拜的方式是错误的;怎样祭奠更环保;其中又有哪些忌讳;网上烧香扫墓到

导语: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与除、盂、九三节同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节日。那么当今哪些祭拜的方式是错误的;怎样祭奠更环保;其中又有哪些忌讳;网上烧香扫墓到底可取不可取;佛法是提倡如何正确的祭祖的?今天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宗舜法师与著名演员王菁华女士,带您一起说说清明那些事儿。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凤凰茶馆作客,和我们一起谈天论地,今天来凤凰茶馆的嘉宾是中国佛学院教授宗舜法师。

宗舜法师:主持人好。

主持人:大师好。

王菁华:大师好。

主持人:这边的嘉宾是资深演员王菁华。

王菁华:大家好,法师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春分已过,阳春三月,天地聚生,万物已荣,春天万物复生,来到咱们这茶馆,也谈一谈春天的事。春天呢大家都想的东西特别多,想做的事特别多,那么清明扫墓、祭祖这是必不可少的事情。那么大家清明扫墓的规矩或者扫墓的一些习俗,那也不是说每个人能清楚。慎终追远是中国人的一个美德,《论语》里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后矣,如何能达到慎终追远,如何更文明或者更入礼的去做扫墓和这个祭祖,这都不是每个人都能清楚的。

宗舜法师:各地的风俗是有所不同,我们记得小的时候,一般都是到清明,我们讲前三后四,清明的前三天、后四天都可以上墓,去扫墓,不是非要在清明的那一天,不知道其它地方是不是这样。

主持人:这就南北有差距。

宗舜法师:对,我们老家武汉,就是这样一个风俗。

王菁华:我们东北好像是也会差不多,也是提前一两天,反正我的印象当中,如果清明这一天,那个火葬场还有这些就是墓地,就已经人山人海的就进不去了,然后满天都会烧的纸满天飞,对,纸钱。

宗舜法师:这是大家比较,就认为上坟一定要烧纸,成为一个好像这个特别普遍的习俗。

王菁华:师父,佛教当中对这个怎么解释?

宗舜法师:您注意到没有,大家特别喜欢拿很多的纸钱到寺庙里,放在那个大鼎里面烧。

主持人:送阴钱,送给亡人来使。

【佛教反对烧纸钱吗?】

宗舜法师:好像听到大家就有这个问题,疑惑,就说佛教是不是主张给这些亡人要烧钱?我们自己好好的读了一下这个佛经还有相关的经,就发现这种习俗不是中国的,在印度没有一个给亡人烧钱的这么一个习俗,还是中国道教的。那么这个我们考虑了一下,之后发现其实在唐代的时候,就已经流行了烧这种冥纸,给阴间用的这个钱。

王菁华:冥币。

宗舜法师:对,那么欧阳修在修《五代史》的时候,曾经对这样的风气大为批判,说一个儒者居然还要沦落到跟鬼神打交道,用钱去贿赂鬼神,他认为是不耻的。当时欧阳修就持坚决反对的观点,但是在唐代的时候,那个寺庙里面也随应当时的社会风俗,他们也开始烧两种纸钱,一种就是往生钱。他们有一种做法,就是拿一个图章一样的,刻着亡咒还有那个佛像,就把它印在那个纸钱上,说拿给亡人,拿去之后到阴曹地府可以用。第二个就是一种叫寄库钱,就是我活着的时候,我预先烧一堆纸钱存在阴间,拿它去做贿赂,将来我犯了啥事,到阴间去受苦。

主持人:这是给自己烧,而不是给亡人。

宗舜法师:这是叫寄库钱,过去烧这两种钱,但是站在我们佛教的角度来说的话,人死以后还可能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干吗一定要做鬼这样的打算呢?所以佛教一直比较反对这个的。

主持人:但是从中国来说,扫墓其实是寄托哀思,这是其中的一个意义,另外也是给生人一种追思或者启迪,启发他们的一个时候,给亡人做一个哀悼或者哀思的这样一个动作。

宗舜法师:是。

王菁华:其实更多有利于生者的心理安慰。

主持人:也是对生者。

宗舜法师:不知道你们在清明,会有什么样的对祖先祭奠的活动,自己做的?

王菁华:我之前是在没有学佛之前,会就是扫墓也会烧纸,而且烧的挺多,有的时候即便不去那个,就是墓地,也会在十字路口或者桥下弄一堆。

主持人:习俗。

王菁华:对,习俗,烧很多,现在发现雾霾不太利于环保。

宗舜法师:劣质的香和纸,只能增加污染。

主持人:对环境破坏太大了。

王菁华:而且如果要是正信佛教之后,发现这个活动(烧纸钱)其实只是鬼才能收着,因为有好多(不同的轮回)道,就是我们还是得就是科学一点,不要把人都送到阴间,鬼的道不是什么好的。

【清明怎样祭拜更环保 诵经吃素功德更大】

宗舜法师:比如会诵经。

王菁华:会,现在会诵经,然后做超度,做一些法事,抄经,这些事开始做,放生,吃素。

主持人:佛教是怎么说,供灯,设牌位,立个牌位。

宗舜法师:站在我们角度,以自己诵经、供灯、抄经、乃至念佛、放生、吃素的功德,回献给亡者,对他们的利益更大,这是我们一直提倡的,觉得这是一个环保的方式,而且也是符合我们佛教信仰的。

主持人:对。

王菁华:这是真正有利益的,比那个(烧)钱要(有价值)多了。

主持人:佛教的观点跟其它的观点不太一样,别的比如《论语》孔子讲,丧,与其易也,宁戚。就是人应该在情感上做一些哀悼,做一些追忆,而不应该是特别讲奢华,特别讲排场。可是现在好像对亡者花的钱越多,做的排场越大,越显得更加尊敬,或者更加有一些什么,就是显示出对亡者一份的爱心也好,静心也好,从古到现在其实都不提倡过度的奢华。

宗舜法师:现在听说有各种烧的,烧房子、汽车

主持人:很多,多了去了,现在五花八门。

王菁华:烧电脑。

宗舜法师:对,烧电脑,还有烧苹果手机的。

王菁华:烧手机的一定得注意把充电器烧进去,要不然没电了怎么办。

宗舜法师:是,要不他爸得给他托梦。

主持人:对,得想得周全点儿。

王菁华:不好用了,没电了,我得找你来了,来烧充电器。

【佛经不可焚烧 破损的经书该如何处理】

主持人:不过这倒也符合中国的习俗,老是觉得阳间跟阴间基本上算一样的,原来的城隍庙也算是阴间的一个管理机构,跟阳间的县太爷是一样的,所以现在等于按照这种习俗,烧什么东西都是想全活点儿,全烧。还有法师,现在有的人就是有抄经,除了诵经以外还有抄经,有的时候在清明,把这个经随着烧。

王菁华:也算是祭祖了。

主持人:不知道这入法不入法。

宗舜法师:王菁华也参加了我们这个抄经的活动。

王菁华:对对对。

宗舜法师:这个一直大家非常困惑,就我们家里这么多的经,抄这么多也不方便保存怎么办?很多人说我拿到寺庙烧了去吧,有的人说送人结缘,但是忽略了一点,就是佛经是不可以焚烧的,如果是破旧了,那只能够尽量修补,实在修补的不好,先要把它妥善的封存起来,比如放到家里比较高、比较干净的地方收藏起来。那实在要是不行了,那这个经也没办法收存什么的,那送到一些像有的寺庙也在接受这些抄好的经卷,封存到塔里,或者在藏经楼里把它。

王菁华:装藏的。

宗舜法师:对,装藏的,然后有的在西藏也建一个小屋或者一个小佛塔,在里面收藏这些抄的经,但是总之是不能够拿到坟前或者随意的把它焚毁,这一点我们是要注意的。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些计划,想将来如果有可能,有寺院能够接受,那我们把这些都收存到一起,避免大家的一些对佛法的过失。

王菁华:不恭敬,过失。

宗舜法师:我们提醒的是不可以随便焚烧,那么印光法师当时教过我一个方法,说万一有的残破经不能读了,一定要烧,那么一定要买一个新的盆,用一个新布(制作)的口袋装在里面,然后在一个密闭的,比较干净的地方烧,然后烧的灰还要单独的装在另外的新布的口袋里面,放在湖心,沉到湖心,还有河流的中间,或者没有鸟兽践踏的那个挖刨的很深的地埋起来,但是他说的是在迫不得已的时候才进行的,所以我们现在暂时这个经还是在家里保存起来为好。我相信只要改变观念,我们肯定会有这个收纳它的地方。

王菁华:真好,阿弥陀佛,师父太慈悲了。

【皇家经书也出错 抄经错字该怎样修改】

主持人:还有一个相关的问题,有的人抄经不是临摹,是自己写经,有的时候写错,这个如何处理?

宗舜法师:是这样,如果人说抄经,但凡只要是抄,人做的都不可能不犯错,所以即使在皇家所刻的大藏经或者写本、刻本里面,都有各种各样的错误,一般遇到这样的情况,是找到了,尽量在旁边把它改正,不是说要抄到一字不落,这是一定要校正的。那发现有错,就在旁边圈改一下就可以,并不影响它的恭敬和美观,但是尽量的要做好核对的工作。

主持人:如果万一有错了,比如修改的那个方法是什么呢?就是不能随意的插入插出(字)的吧?

宗舜法师:那么在敦煌的写经里面,它会在旁边做一个点的符号,在字的旁边点一下,然后再把正字写在它的旁边,那么看的人就明白说这个字是删掉的。比如还有抄倒了,就会在旁边写一个甲,甲乙丙丁的甲,表示说这个上下要调个个,还是有用一些符号,就可以表示纠正。

主持人:有这样的规矩,还不能说像现在书写东西似的,一错就划一道就划了,这不能做?

宗舜法师:就是尽量的呢,就是佛法是允许大家犯错误的,也允许大家改错。

王菁华:我觉得初学者还是属于临摹,像您的那个就是无尽传灯,那个底版上面(有字)就不会错,而且还能练出字来,您那一套也很漂亮,我都(已经)请了,特别好,而且很欢喜真的,抄完以后会很欢喜。

主持人:您那个经,我没请,是红模子要在里头套写还是?

王菁华:描红的。

宗舜法师:它是用一个灰颜色的字,等于说是把它覆盖。

主持人:做底色,做底文。

宗舜法师:这就避免了抄经的错误,比较整齐。

王菁华:初学者还是这样比较好,然后用这个功德去祭祖,正好是清明快到了,然后咱们用这样一个功德,然后可以去送到寺庙里去收藏就可以了,是这样。

【寄托哀思最忌讳奢华攀比】

宗舜法师:另一方面,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也经历了特别(的事),从对烧纸没有什么概念,到特别反感烧纸,我皈依以后,这20多年前,就特别反感烧纸,我妈只要烧纸,我就说你这是很迷信,不是符合我们正信的佛教。后来自己年纪长了以后,就发现其实有的时候烧纸也是一种传达他这个寄托他哀思的一种途径。

主持人:也是一种方式。

宗舜法师:后来又读到宋代的大儒邵康节,他就讲过,各种追祭的方法,都是达到寄托哀思的目的,如果达到寄托哀思的目的了,那何必在意他烧纸这样的形式呢?后来我突然有一天明白了,说他只要不是出于像那种寄库,为自己将来来生做打算,不是拼命的焚烧。

主持人:奢华。

宗舜法师:奢华,还有所谓的影响环境,那么少烧一些,把它作为一种对清明的祭奠之情,我觉得在情理上也是可以理解的。

王菁华:对,有很多人在烧的过程中喜欢。

宗舜法师:他一边念咒,一边念佛,一边说,哎呀,希望你往生,还是一些好的祝愿。

王菁华:是的,是的。

主持人:前几天我给我父亲扫墓的时候遇到一个事,前年的时候,闭关一年没去扫墓,今年去的时候,往年清扫墓碑的时候,一杯水差不多,用那个可乐瓶子一杯水差不多,今年用了三杯,所以在做这个清扫的时候就觉得,北京市很缺水的一个城市。

王菁华:太脏了。

主持人:是,一个是现在空气特别不好,再一个清扫的过程中,要用大量的水,因为我在接第二杯水的时候,还偶然做了一件好事,有一个女同志接了一桶水,但是她是一个瘸子,提拉不了,所以我就帮她提拉,因为在那个区域打水的人,都是扫墓和临近的,所以我就说帮着她一个忙。结果提拉到她墓碑前。

宗舜法师:帮她把水拿到山上去了。

主持人:对,拿到墓碑前,正好这个还是一个烈士的遗孀,我还无意中做了一个好事,他是在天坛医院做门卫的时候,一个歹徒把他扎死了,天坛医院给他立的墓碑,1992年故去的。所以当时她做这个清扫的时候,一个是崇敬,再一个扫的时候,也是一桶水都把这个用在上面,我就想一个是很浪费,其实是浪费,但是实际上从情感上说,要不把它打扫干净,好像对亡人不敬,因为扫墓还是一个追思的这样一个活动。

王菁华:人家的房子也得好一点,打扫干净点很正常。

主持人:当时我也挺纠结,正好一抬头,看见那个边上院墙还写着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文明祭祀如何如何,我说要这样倡导的话,这个墓怎么来扫?那确实是一个事,包括上面供的这些东西,比方说食品啊、水果、鲜花,供完了以后,这个清扫也是一个很大的工作量,等于又造成一次社会的劳动。那么法师不知道,现在文明祭祀,文明扫墓,比如有人提议网上扫,也能达到一种追思。

王菁华:有渠道哀思就行了。

【宗舜法师:网上烧香也是与佛结缘】

宗舜法师:这个网上扫墓,我们跟网上烧香拜佛有点近似的意思。曾经有一些佛教的一些门户网站,就推出在网上烧香,打开殿门,每天打开大殿的门,在佛经去点个灯、燃支香、拿个花、供个水。大家说法不一,赞同的人说这个方法太好了,简单,大家在家都可行,反对的人就说,你看应当是很庄严的一件事情,很诚心的事情,居然点个鼠标就完成了,也有人曾经来问我,他说你觉得怎么来判断它?后来我说你要从两个方面想,假如他是懒惰,明明能去扫墓,却在网上扫墓,不愿意去吃那个苦,这个就不对了,但是有些人比如说他因为回不去的原因,那拜佛也是如此。比如他在没办法入佛堂,但起码来说,从心的角度来说,他还惦记着供个佛,惦记着扫个墓,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他这个一念发心还是值得鼓励的,再加上说佛法讲这个世间的万物都是缘起法,在佛经里面说,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它是一个一切为唯心造法门。当你认真的觉得说,我是在那燃灯、燃香、鲜花供佛,那你做的事情就是在供佛,而如果你是怀着骄慢之心或者懈怠之心,随随便便的哪怕你拿着香、拿着花在那拜佛或者祭祀都是假的,所以这一念究竟是否如法,要看自己发的什么心,发的心是真诚的,虚拟的也是真诚的,如果发的是虚假的心,那么真在做这个事情,也是一件假事。

王菁华:对,主要看真诚与否。

主持人:挚诚之道,这也是最根本的。其实那时候我也是想着一件事,我觉得实际上电脑上,因为我早期是干电脑出身的,做电脑我太熟悉了,所以我现在上庙里头拜的时候,后来我就觉得那种庄严感,就是环境还是能改造人,这种庄严感有,这个肯定能破除傲慢之心。如果电脑上就像您说的点个鼠标就解决了,它难免就是没有这种感同身受的感觉,还有没有这种感官的,让他有比方说一个(人)在跪拜的时候,因为从法像这上面说,你有一个法像的时候,更能容易生起恭敬心,更能使自己谦卑,这个特别好的一件事。所以网上这件事,或者从方便角度来说是可以的,但是不知道对于个人的修行这个(修)心,是不是更好,就不太清楚了。

宗舜法师:我就觉得佛法首先要讲跟佛结缘,就是要踏出第一步,很多人问什么叫活在当下,当下是什么呢?就是你马上迈左脚还是迈右脚,什么叫活在当下?就是当下你踏踏实实的把左脚迈出去,然后站稳,再把右脚迈出去,这叫什么,这叫前进。你踏踏实实的在前进,就活在当下,而不是一个虚的概念,这什么意思呢?就我从来对佛就没有概念,到现在肯每天打开电脑,拿着鼠标一点,供佛,烧个香,点个灯,换个花,你已经踏出了左脚第一步。这个有情来下种,那么将来这个种子就能开花,所以等到哪一天,他就说我都在做虚拟的,正好今天遇到一个庙,原来想着不敢进,那我今天想,我点了这么久的这个灯、花,都是在网上,那我到庙里看看如何,可能他这第二步就迈出去了。所以我觉得它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如果假如我们抛开这些方便法,很多人就会望而生畏,甚至都不肯走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就无从谈起。所以按照《法华经》所说的,我们就让大家尽量跟佛结缘,哪怕它成长的过程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成长的步骤比较慢,都不要紧,与佛能结缘是最重要的。

王菁华:没错,这个很重要,菩提种子要种。

宗舜法师:所以我赞同他们,总比虚拟的玩儿游戏,在游戏里扮演杀人,这个种子要好。

主持人:恶因。

宗舜法师:所以咱们就从权且方便,引导大家用玩儿游戏的心,到最后能够虔诚的皈依三宝。

王菁华:是的,起码他有一件事在惦记着,这个挺好的。

主持人:对,太好了。

宗舜法师:这个可以考虑,可以商量,这个完全是可以商量的。

主持人:一个是方便法门,另外一个确实能改变人的行为,从这样恶因恶果,变成善因善果。

王菁华:希望大家能看到我们这个节目之后,还是到庙里去拜一下,或者是在家里边拜一下,(感觉)还是不一样的。

相关专题: 《凤凰茶馆》清明特辑:该如何纪念故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清明茶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