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寄托哀思最忌讳奢华攀比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导语: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与除、盂、九三节同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节日。那么当今哪些祭拜的方式是错误的;怎样祭奠更环保;其中又有哪些忌讳;网上烧香扫墓到

导语: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与除、盂、九三节同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节日。那么当今哪些祭拜的方式是错误的;怎样祭奠更环保;其中又有哪些忌讳;网上烧香扫墓到底可取不可取;佛法是提倡如何正确的祭祖的?今天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宗舜法师与著名演员王菁华女士,带您一起说说清明那些事儿。

寄托哀思最忌讳奢华攀比

宗舜法师:另一方面,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也经历了特别(的事),从对烧纸没有什么概念,到特别反感烧纸,我皈依以后,这20多年前,就特别反感烧纸,我妈只要烧纸,我就说你这是很迷信,不是符合我们正信的佛教。后来自己年纪长了以后,就发现其实有的时候烧纸也是一种传达他这个寄托他哀思的一种途径。

主持人:也是一种方式。

宗舜法师:后来又读到宋代的大儒邵康节,他就讲过,各种追祭的方法,都是达到寄托哀思的目的,如果达到寄托哀思的目的了,那何必在意他烧纸这样的形式呢?后来我突然有一天明白了,说他只要不是出于像那种寄库,为自己将来来生做打算,不是拼命的焚烧。

主持人:奢华。

宗舜法师:奢华,还有所谓的影响环境,那么少烧一些,把它作为一种对清明的祭奠之情,我觉得在情理上也是可以理解的。

王菁华:对,有很多人在烧的过程中喜欢。

宗舜法师:他一边念咒,一边念佛,一边说,哎呀,希望你往生,还是一些好的祝愿。

王菁华:是的,是的。

主持人:前几天我给我父亲扫墓的时候遇到一个事,前年的时候,闭关一年没去扫墓,今年去的时候,往年清扫墓碑的时候,一杯水差不多,用那个可乐瓶子一杯水差不多,今年用了三杯,所以在做这个清扫的时候就觉得,北京市很缺水的一个城市。

王菁华:太脏了。

主持人:是,一个是现在空气特别不好,再一个清扫的过程中,要用大量的水,因为我在接第二杯水的时候,还偶然做了一件好事,有一个女同志接了一桶水,但是她是一个瘸子,提拉不了,所以我就帮她提拉,因为在那个区域打水的人,都是扫墓和临近的,所以我就说帮着她一个忙。结果提拉到她墓碑前。

宗舜法师:帮她把水拿到山上去了。

主持人:对,拿到墓碑前,正好这个还是一个烈士的遗孀,我还无意中做了一个好事,他是在天坛医院做门卫的时候,一个歹徒把他扎死了,天坛医院给他立的墓碑,1992年故去的。所以当时她做这个清扫的时候,一个是崇敬,再一个扫的时候,也是一桶水都把这个用在上面,我就想一个是很浪费,其实是浪费,但是实际上从情感上说,要不把它打扫干净,好像对亡人不敬,因为扫墓还是一个追思的这样一个活动。

王菁华:人家的房子也得好一点,打扫干净点很正常。

主持人:当时我也挺纠结,正好一抬头,看见那个边上院墙还写着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文明祭祀如何如何,我说要这样倡导的话,这个墓怎么来扫?那确实是一个事,包括上面供的这些东西,比方说食品啊、水果、鲜花,供完了以后,这个清扫也是一个很大的工作量,等于又造成一次社会的劳动。那么法师不知道,现在文明祭祀,文明扫墓,比如有人提议网上扫,也能达到一种追思。

王菁华:有渠道哀思就行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清明特辑 寄托哀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 寄托哀思最忌讳奢华攀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4/a439f2e9-6694-4470-a35d-a84c940f5624.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