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皇家经书也出错 抄经错字该怎样修改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导语: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与除、盂、九三节同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节日。那么当今哪些祭拜的方式是错误的;怎样祭奠更环保;其中又有哪些忌讳;网上烧香扫墓到

导语: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与除、盂、九三节同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节日。那么当今哪些祭拜的方式是错误的;怎样祭奠更环保;其中又有哪些忌讳;网上烧香扫墓到底可取不可取;佛法是提倡如何正确的祭祖的?今天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宗舜法师与著名演员王菁华女士,带您一起说说清明那些事儿。

皇家经书也出错 抄经错字该怎样修改

主持人:还有一个相关的问题,有的人抄经不是临摹,是自己写经,有的时候写错,这个如何处理?

宗舜法师:是这样,如果人说抄经,但凡只要是抄,人做的都不可能不犯错,所以即使在皇家所刻的大藏经或者写本、刻本里面,都有各种各样的错误,一般遇到这样的情况,是找到了,尽量在旁边把它改正,不是说要抄到一字不落,这是一定要校正的。那发现有错,就在旁边圈改一下就可以,并不影响它的恭敬和美观,但是尽量的要做好核对的工作。

主持人:如果万一有错了,比如修改的那个方法是什么呢?就是不能随意的插入插出(字)的吧?

宗舜法师:那么在敦煌的写经里面,它会在旁边做一个点的符号,在字的旁边点一下,然后再把正字写在它的旁边,那么看的人就明白说这个字是删掉的。比如还有抄倒了,就会在旁边写一个甲,甲乙丙丁的甲,表示说这个上下要调个个,还是有用一些符号,就可以表示纠正。

主持人:有这样的规矩,还不能说像现在书写东西似的,一错就划一道就划了,这不能做?

宗舜法师:就是尽量的呢,就是佛法是允许大家犯错误的,也允许大家改错。

王菁华:我觉得初学者还是属于临摹,像您的那个就是无尽传灯,那个底版上面(有字)就不会错,而且还能练出字来,您那一套也很漂亮,我都(已经)请了,特别好,而且很欢喜真的,抄完以后会很欢喜。

主持人:您那个经,我没请,是红模子要在里头套写还是?

王菁华:描红的。

宗舜法师:它是用一个灰颜色的字,等于说是把它覆盖。

主持人:做底色,做底文。

宗舜法师:这就避免了抄经的错误,比较整齐。

王菁华:初学者还是这样比较好,然后用这个功德去祭祖,正好是清明快到了,然后咱们用这样一个功德,然后可以去送到寺庙里去收藏就可以了,是这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清明特辑 皇家经书 抄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 抄经错字该怎样修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4/41f9f3d0-6c66-4a97-9c85-915dae231794.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