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反对烧纸钱吗?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导语: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与除、盂、九三节同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节日。那么当今哪些祭拜的方式是错误的;怎样祭奠更环保;其中又有哪些忌讳;网上烧香扫墓到

导语: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与除、盂、九三节同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节日。那么当今哪些祭拜的方式是错误的;怎样祭奠更环保;其中又有哪些忌讳;网上烧香扫墓到底可取不可取;佛法是提倡如何正确的祭祖的?今天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宗舜法师与著名演员王菁华女士,带您一起说说清明那些事儿。

佛教反对烧纸钱吗?

宗舜法师:好像听到大家就有这个问题,疑惑,就说佛教是不是主张给这些亡人要烧钱?我们自己好好的读了一下这个佛经还有相关的经,就发现这种习俗不是中国的,在印度没有一个给亡人烧钱的这么一个习俗,还是中国道教的。那么这个我们考虑了一下,之后发现其实在唐代的时候,就已经流行了烧这种冥纸,给阴间用的这个钱。

王菁华:冥币。

宗舜法师:对,那么欧阳修在修《五代史》的时候,曾经对这样的风气大为批判,说一个儒者居然还要沦落到跟鬼神打交道,用钱去贿赂鬼神,他认为是不耻的。当时欧阳修就持坚决反对的观点,但是在唐代的时候,那个寺庙里面也随应当时的社会风俗,他们也开始烧两种纸钱,一种就是往生钱。他们有一种做法,就是拿一个图章一样的,刻着亡咒还有那个佛像,就把它印在那个纸钱上,说拿给亡人,拿去之后到阴曹地府可以用。第二个就是一种叫寄库钱,就是我活着的时候,我预先烧一堆纸钱存在阴间,拿它去做贿赂,将来我犯了啥事,到阴间去受苦。

主持人:这是给自己烧,而不是给亡人。

宗舜法师:这是叫寄库钱,过去烧这两种钱,但是站在我们佛教的角度来说的话,人死以后还可能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干吗一定要做鬼这样的打算呢?所以佛教一直比较反对这个的。

主持人:但是从中国来说,扫墓其实是寄托哀思,这是其中的一个意义,另外也是给生人一种追思或者启迪,启发他们的一个时候,给亡人做一个哀悼或者哀思的这样一个动作。

宗舜法师:是。

王菁华:其实更多有利于生者的心理安慰。

主持人:也是对生者。

宗舜法师:不知道你们在清明,会有什么样的对祖先祭奠的活动,自己做的?

王菁华:我之前是在没有学佛之前,会就是扫墓也会烧纸,而且烧的挺多,有的时候即便不去那个,就是墓地,也会在十字路口或者桥下弄一堆。

主持人:习俗。

王菁华:对,习俗,烧很多,现在发现雾霾不太利于环保。

宗舜法师:劣质的香和纸,只能增加污染。

主持人:对环境破坏太大了。

王菁华:而且如果要是正信佛教之后,发现这个活动(烧纸钱)其实只是鬼才能收着,因为有好多(不同的轮回)道,就是我们还是得就是科学一点,不要把人都送到阴间,鬼的道不是什么好的。

相关专题: 《凤凰茶馆》清明特辑:该如何纪念故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清明特辑 烧纸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 佛教反对烧纸钱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4/ee78dac2-ee7a-47b6-a28b-7f9a281f9172.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