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噶钦•洛桑尼玛:“三律仪”与“三戒”略辨明灯

2013年11月13日 16:1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噶钦•洛桑尼玛

编者按:2013年10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戒律思想与实践——第三届国际佛学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佛教戒律思想与实践”为主题,共发表近30篇学术论文。与会学者围绕佛教戒律话题从汉传佛教戒律研究、戒律溯源、戒律的现代意义、藏传佛教戒律思想、中国佛教戒律研究、戒律思想研究、戒律及其现代实践7个分主题进行研讨探究,分享交流。扎什伦布寺噶钦,扎什伦布寺学院主讲教师噶钦•洛桑尼玛发表了题为《三律仪”与“三戒”略辨明灯》的论文,以下为论文全文。

 具足鹿眼二资粮,足环相触之所分,

 正法妙色无忧恼,敬礼吉祥百瓣敷。

本文分二:一、释“律仪”,二、释“戒”。

一、释“律仪”

分五:(一)律仪自性,(二)律仪分类,(三)分律仪为三类之因,(四)各别义,(五)须清净守护之理。

(一)律仪自性

灭除、禁制所应做而不做、不应做而做,由作为自异品坏戒之正对治分所立之法,为佛教徒之“断除”思心所,种子、现行随一所摄,是律仪自性。

(二)律仪分类

律仪分为别解脱律仪、菩萨律仪和密乘律仪三类。

(三)分律仪为三类之因

分律仪为别解脱律仪、菩萨律仪及密乘律仪三类,因:

1. 约能得解脱,须决定获得人、天增上生随一之殊胜所依,而断除堕恶趣之因--身、语罪行--则能获得增上生,是故安立别解脱律仪;

2.不满足于唯获希求独自寂静安乐之小乘阿罗汉果位,而为获得无上菩提,安立菩萨律仪;

3.不忍有情长为苦迫,速得无上菩提之捷径即是密乘,是故安立密乘律仪。

(四)各别义

1.别解脱律仪:作为自异品坏戒之正对治,属其种类、由此所显之法,为佛教徒之断除思,种子、现行随一所摄,复是欲地所摄同分,为别解脱律仪相。若予分类,则有八种别解脱律仪。

2.菩萨律仪:于师长或所依前三说清净仪轨之力所得,属其种类,断除一切菩萨律仪异品之思心所,或现行有,或自在有,是菩萨律仪相。

3.密乘律仪:灌顶所属三说五部三昧耶之力所得,属其种类,断除一切密乘律仪异品之思心所,或现行有,或自在有,是密乘律仪相。

(五)须清净守护之理

须由认明彼等各自异品而清净守护。

1. 别解脱律仪:八种别解脱律仪各自所断异品者,如《俱舍论》云:“受难五、八、十、一切所应离,立近事、近住、勤策及比丘。” 安立五部堕罪。此外,事位堕罪等细微处,须披律典善加认明。

2.菩萨律仪:菩萨律仪所断异品为十八根本堕及四十六种恶作等。

3.密乘律仪:密乘律仪所断异品为十四根本堕罪、八粗堕、五部各别三昧耶共十九、五部共同根本三昧耶及各别三昧耶等。

此等,应由宗喀巴大师所造《菩萨戒释·菩提正道》,《密乘根本堕释·悉地穗》等细加认明,而清净守护;设有违犯,应知还净方便,即于三律仪应护如眼目。除此以外,全无所余实修心要。

妙音师长贡唐·丹贝准美云:“圣教所依别解脱,善逝大路菩萨戒,成就密乘三昧耶,如理守护法精华,如眼护持三律仪,别无余他修心要,诸佛同音所说故,当勤于此圣教藏。”因此,律仪与戒非同义,非相违,是四句关系。

二、释“戒”

分六:(一)戒自性;(二)戒词义;(三)戒分类;(四)分戒为三类之因;(五)事例;(六)成为一切功德所依之理。

(一)戒体性

断除之思,为戒自性。

(二)戒词义

止息坏戒热恼、获得清凉,由此名“戒”。如《经庄严论》云:“能令清凉。” 

(三)戒分类

分为律仪戒、摄善法戒、饶益有情戒三种。

(四)分戒为三类之因

诸为希求一切相智事业有二,即成熟自相续、成熟他相续。成熟自相续决定有断除恶行、摄集善行二者,是故如其次第安立律仪戒及摄善法戒。成熟他相续,立为饶益有情戒。

(五)事例

1.律仪戒,例如守护遮罪之别解脱律仪,及守护性罪之遮止十不善戒。

2.摄善法戒,例如一切修身、语、意善行。

3.饶益有情戒,例如饶益有情事业。此复可摄为十一种,即于(1)须助伴者、(2)愚方便者、(3)有恩造者、(4)遭怖畏者、(5)被忧者、(6)乏资具者、(7)求依止者、(8)乐随心者、(9)正善行者、(10)邪恶行者、(11)应以神通所调伏者,如其所应为作义利。 

(六)成为一切功德所依之理

戒为一切功德之所依处。具清净戒补特伽罗,无有坏戒所生忧悔;由此正念、正知明了;复从明了正念、正知,能生清净三摩地;从清净三摩地,能生清净择法慧等殊胜功德。

又,为得解脱果位,相续中须生起增上慧学;此复须于相续之中生其所依增上定学;此复须于相续之中生其所依增上戒学。此等三学系属因果,戒学为一切功德正所依事,不可或缺。《毗奈耶药事》云:“汝等若能修习持戒,此三摩地即能常住。以其智慧修习身心,于三毒中得正解脱。” 《宝积经》云:“安住于戒,则能得定,得三摩地,复能修慧。”《亲友书》云:“戒为因及非因地,如是说为众德依。” 《入中论》云:“增上生及决定胜,其因除戒定无余。” 如是广说故。

守护净戒之方便,立为:由身语意三门住不放逸,不忘取舍所缘行相之正念,及观察罪堕生与未生之正知,兼具此二,而应修习。如《入菩萨行论》云:“诸欲守护学处者,首须谨畏护其心。若于自心不防护,必不能护其学处。” 又云:“诸欲守护心者前,我今合掌虔诚请,愿于正念及正知,励力常时勤护守。” 

总之,修习清净增上戒学,则能顺易成办一切分位、究竟所希求义。《珍爱比丘经》云:“护戒极妙善,是人色端严。依住毗奈耶,信顺戒学者,虽于一日中,无量福德蕴,积聚成佛果。”

融化洁白月,乳汁百番敷,

白如大雪山,戒蕴愿圆满。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人民大学 第三届国际佛学论坛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