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仲容
2010年08月23日 17:48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唐仲容,四川巴中市石城乡人。当代盲人佛学家,师承近代佛学大师王恩洋先生,一向以学修一体化的方式精研佛典,造诣颇深,尤其对唯识法相之学更有独到的见解。

1920年生,受其学德俱优的父亲唐在庠以及名扬中外的佛学大师王恩洋先生的教导,唐仲容立志研究国学,化民育才,振兴中华。   

16岁时,唐仲容因病双目失明,以耳代目,精究佛典,本着学佛当通五明的佛训,听学内外典籍,日读夜思,随闻随思,随思随修,以佛教理论指导实践修行,以实践印证理论,反对玄虚空洞、封建迷信,主张学修并重,知行合一。   

1947年唐仲容赴成都东方文教研究院,为本科生讲古典文学及唯识哲学,并带研究生。   

1950年唐仲容返巴中居乡行医,1982年以来在《法音》杂志上发表多篇佛学论文,博得海内外名流高度评价。   

1989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朴老真诚函请四川省委统战部发挥其才德,唐仲容在四川省佛学院任教。   

1990年以来,唐仲容常以其季子为助手,对博大精深的佛学,进行研究。若干篇佛学论文先后发表于《海潮音》、《文教丛刊》、《现代佛学》、《法音》、《人海灯》等刊物,在美国《视听》杂志也有长篇佛学论文的刊载,若将解放前后所有作品搜集起来共有百余万言。  

2000年又以80岁高龄,著书《心经唯识新悟精义》。人有“当代盲圣”之称。   

2002年 逝世。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