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佛教:在中国文化发展战略中


来源:崇圣论坛,大理佛国,崇圣寺

人参与 评论

编者按:2013年11月1日至3日,云南省佛教协会与大理崇圣寺联合举办2013崇圣论坛,全国著名佛教文化专家、大德高僧发表真知灼见,共论云南佛教在中国国际文化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副编

编者按:2013年11月1日至3日,云南省佛教协会与大理崇圣寺联合举办2013崇圣论坛,全国著名佛教文化专家、大德高僧发表真知灼见,共论云南佛教在中国国际文化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副编审哈斯朝鲁与内蒙古民族大学学生处高职退休人员戴斯琴共同发表了题为《云南佛教:在中国文化发展战略中》的主题演讲,论文全文如下:

云南由于地处中南半岛与中国内地的交会地带及民族文化交流因素, 成为一个多元文化的大熔炉,由此而形成云南特有的佛教“两系三传”,即大乘佛教、小乘佛教、南传小乘、北传汉密和西传“藏密”及由印度直接传入并与地方宗教文化相融的“滇密”,形成一种多元佛教文化。作为多民族、多宗教的边疆省份,云南佛教的民族性和国际性尤为突出,而且独具多样性。

一、在1300多年漫长的传播历程中,云南这块多姿多彩的热土,成就了云南佛教系列最完整、内容最丰富、特点最显著的优势。南传上座部佛教大约7世纪传入云南傣族地区,13世纪以后逐渐兴盛和发展起来,为傣、布朗、阿昌、德昂等民族群众普遍信仰,主要分布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临沧、普洱、保山等州市;汉传佛教约于7世纪末传入当时的南诏国,除在汉族群众中有广泛影响外,还有白族、部分纳西族群众信仰,主要分布在昆明、保山、楚雄、玉溪、红河、曲靖、昭通等地区;藏传佛教于8世纪初传入云南迪庆高原,11世纪藏传佛教各教派次第形成,并开始了在云南传播发展的新时期,为藏、普米族和部分纳西族群众信仰,主要分布于迪庆藏族自治州和丽江市。佛教三大派系并存(其中南传上座部佛教为全国独有),不仅是全国唯一,在世界范围来说也是仅有。其中,南传上座部佛教又分为润派、摆奘、多列和左抵;汉传佛教禅宗、华严宗、天台宗、净土宗等各宗派都曾传播并传承下来;藏传佛教格鲁派、噶举派、萨迦派、宁玛派等教派至今沿袭。此外,还有阿吒力密教,在民间存在许多的儒释道结合的、与民族民间信仰结合的,形态多样、内容丰富的,老百姓认为是佛教的,我们也姑且称之为佛教的信仰派系。

虽然各派系在传入的时间、路线、规模和声势等方面各有所不同,所形成的特点和产生的影响也各不相同,但是却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传入之初便与当地社会政治经济体制相适应,在内容和形式上大多吸收和融合了各地各民族的原始信仰,与多种民族、多种文化相融合,以适应云南多民族的心理和文化传统,从而逐渐发展、兴盛起来。时至今日,在党和政府的倡导和支持下,云南佛教三大派系和睦相处,形成了和谐发展、团结互助的局面,三大派系的僧人一起做法会、一起学习、一起开会,成为云南佛教独有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云南文化的多样性作出了最生动的解读。

(一)藏传佛教,或称藏语系佛教,是指传入西藏的佛教分支。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南传佛教并称佛教三大体系。藏传佛教是以大乘佛教为主,其下又可分成密教与显教传承。虽然藏传佛教中并没有小乘佛教传承,但是说一切有部及经量部对藏传佛教的形成,仍有很深远的影响。

在云南主要传播于滇西北地区的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德钦县和维西县)、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福贡和贡山县)以及丽江(丽江县和宁蒗县)等地区。藏传佛教长期以来对云南藏族、纳西族(摩梭人)和普米族的社会生活和精神文化起着重要的影响。时至今日藏传佛教对于滇西北,滇东南,滇东北等地区仍然有深远而重要的影响。

藏传佛教分为五大教派,分别是宁玛派、萨迦派、噶举派、噶当派、格鲁派;在藏传佛教各教派中,格鲁派(黄教)是最有势力的一个大教派。同样,格鲁派在云南的势力也最大,该教派的政治经济力量和寺院僧侣人数以及拥有的群众,都居其它教派之冠,格鲁派在云南藏族、摩梭人和普米族信众中产生了深刻和广泛的影响。

(二)上座部佛教是由印度本土向南传到斯里兰卡、缅甸等地而形成的佛教体系,在地理位置上处于印度之南,故称南传佛教。

在上座部佛教地区,无论出家僧人还是在家信徒,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对佛法僧三宝的信仰和崇敬,菩提树、佛塔、佛像、经书在人们心目中是神圣的,身披棕褐色袈裟的僧人社会地位是崇高的。

据云南信奉上座部佛教的各少数民族的民间传说,佛教早在一千多年前(约公元六至七世纪)就由缅甸传入我国云南省与缅甸毗邻的边疆地区,分布于今天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思茅地区、临沧地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及保山地区的傣族、布朗族、阿昌族和部份佤族,以及与上述民族杂居的其他民族的部份群众之中。近代以来,信奉上座部佛教的各民族地区,几乎村村寨寨有佛寺和僧侣。

(三)唐代

相关专题: 崇圣论坛 探秘大理佛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教 民族 白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