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云老和尚圆寂后 我在云居山当饭头
2010年03月26日 17:54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华人佛教2010年3月12日下午独家专访传印法师,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虚云老和尚1959年9月13日圆寂,1960年下半年,还有上半年,在庙里,我当饭头,就是做活的,就是厨房煮饭,叫饭头。我向老师傅请教,他们教我,一百多人,两百人,大锅的饭,有个锅台,比这个台还高,再上去才能够到锅,像铁锹一样的铲子,煮那种饭,要煮到蓬松,不会糊锅,也不会黏,饭特别好,要学会这个技术。

老师傅有技巧,只要我们虚心,体会那里边的门道,有门道,他的意思就是说,你不能乱翻,水要开,开水下米,那个铲子,不能随便搅和那个饭,这个火应该大的时候,一鼓作气,这个火要烧起来,听着饭的声音卡巴卡巴响,这个火马上要落掉。落掉,不要有明火了,要炭火,要捂到这个火不能开开,最后饭就好了。

禅宗,特别是禅宗,应该说是我们中国佛教,晚唐宋以来主流表现的方式,每个庙,,都是禅宗的庙。提倡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提倡大家都出坡。出坡就是劳动,所以虚云老和尚圆寂以后,我已经下了决心,要进一步从这些方面,在云居山,守护好云居山道场,主要是磨练自己。因为我那时候还年轻,还有力量,所以我那时候是那么准备的。后来算了一下,也推荐我到佛学院,我不得不离开真如寺了。

传印长老:六十暑寒一瞬看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保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