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事活动一度被禁 只有“样板戏”
2010年03月26日 20:0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革十年,出家僧人或遭遣散或下放劳动,佛事活动也一度被禁止,取而代之的只有8个革命样板戏。


样板戏《红灯记》:无产阶级英雄李玉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革命样板戏”,是中国文化大革命前后对8个革命内容的京剧、芭蕾舞剧等剧目的统称。当时被称为“样板戏”的是:现代京剧《红灯记》、《沙家浜》、《奇袭白虎团》、《智取威虎山》、《海港》、《龙江颂》、《杜鹃山》等,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


样板戏《红灯记》:李铁梅和李奶奶(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样板戏《沙家浜》:新四军某部连指导员郭建光(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样板戏之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党代表洪常青(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由于这些作品描写的都是中国人民在中共领导下进行武装斗争和经济建设的现代生活,被赋予了更广泛的政治意义,被纳入了与所谓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占领舞台相对立的革命文艺路线,被当作批判刘少奇、周扬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论据和武器,被奉为工农兵占领文艺舞台、文化革命的典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