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变成大杂院 濒于毁灭
2010年03月26日 19:3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法源寺这个创自唐代、在国内外都颇具影响的古刹,文革近十多年来,被作为仓库、宿舍,成为大杂院,濒于毁灭。

法源寺位于北京宣武区教子胡同南端的法源寺前街。它不仅是北京城内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古刹,也是中国佛学院、中国佛教图书馆的所在地,是培养青年僧伽和研究佛教交化的重要场所。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传佛教重点寺院。2001年6月25日,法源寺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悠久的法源寺

法源寺建于唐太宗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是北京最古老的名刹,唐时为悯忠寺,清雍正时重修并改为今名,1965年在寺内成立中国佛学院、1980年又于寺内建立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是中国佛教协会所属的宗教类博物馆。

法源寺坐北朝南,形制严整宏伟,六院七进。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内供弥勒菩萨化身——布袋和尚,两侧为四大天王。大雄宝殿上有乾隆御书“法海真源”匾额,内供释迦牟尼佛及文殊、普贤,两侧分列十八罗汉。观音阁,又称悯忠阁,陈列法源寺历史文物。净业堂内供明代五方佛。大悲坛,现辟为历代佛经版本展室,陈列唐以来各代藏经及多种文字经卷,蔚为大观。藏经楼,现为历代佛造像展室,陈列自东汉至明清历代佛造像精品数十尊,各具神韵,尤其是明代木雕佛涅槃像,长约十米,是北京最大的卧佛。寺内花木繁多,初以海棠闻名,今以丁香著称,至今全寺丁香成林,花开时节,香飘数里,为京城艳丽胜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保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