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 文革来了,我到云居山垦殖场劳动,坚守吃素
2010年03月26日 18:08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 1966年:文革来了传印长老被赶下云居山
  • 1966年:传印长老到云居山垦殖场劳动

凤凰网华人佛教2010年3月12日下午独家专访传印法师,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在1966年那个时候是这样的,讲起来,要一把手,总场书记来训话,把一些和尚召集起来训话。首先讲,你们要意识清楚,几千年来的封建社会,才造成这种迷信,这个庙,就是迷信的一个据点。现在人民当家作主,这些都要取消。你们现在不要抱有幻想,这个时候已经一个多月了,你们不要抱有幻想,你们这里面还有好些人认为,我们工作人员要退下去,你们还照样过日子,你们不要有这种幻想,这是不可能的。现在问题是,不是我们下山,而是你们要下山。

书记这样说,你们怎么下山?我们还是人道主义,考虑你们有劳动力的人,自己要自愿报名,参加云山垦殖场下属附近的分场,看你们愿意到那个区,你们自己写申请报告来。还有一种年轻的愚昧、上当出家的,赶快回家。

回家如果有困难,报上来的,我们可以给你路费。还有一部分,失去劳动力,老和尚,老弱病残,家庭没有人,等于说没有联系了,也不能回家去,现在要下山,怎么办?我们也不能把这些消灭掉,收养起来,集中到一个地方去,给你养老,一个月5块钱。

1966年在城山分场的时候,我们出家人和老百姓的关系很好,他们很同情我们,他们看到我们劳动很快,很快就对我们有了好印象。我们还坚持吃素,习惯没有办法改。

把我们派到生产大队去,吃饭在大队食堂,当时有一些下放青年,老百姓有家的人,大多数都在自己家庭里吃饭,包括我,包括下放青年有20多个人我们在大队食堂吃饭。人家不给你准备素的,当然素菜也有,因为经济条件的关系,早上就是腌菜,中午一般都不是素的。不是素菜你还必须要买那个菜,两角钱一份,红烧肉。你要不买,食堂里不好计划,食堂就亏损,多少人都算好的。到吃饭的时候,他有一碗肉给我拿来,我放在那里,我也不说,也不吃,我就喝开水吃干饭。

一开始一直坚持着只喝开水吃干饭。因为吃饭没有人管,没有人看着你,吃完饭,看你这碗菜没有人动,他就收走。头几天没有人说,后来,炊事员看不下去,就同大队书记,队长报告。后来队长找我谈话,他说你实在不能吃这些东西,你就吃素,你在菜园种菜,我们允许你自己种菜自己做着吃。

他们那时主要吃猪油,还有池塘里养鱼,这些东西,我一概不要。我自己另外花钱去油坊里去买一些素油,高价油,买一些异价油,我还是有这个能力。后来大队书记发现了,他说你不要去买异价油了,我们生产队收的菜籽,送到油坊里面去榨油。油坊填一张单子,你有多少菜籽,应该出多少油。这张单子给你以后,可以在7天以内打这个油,打多少,他有记录,一张单子可以打几百斤油。我足够吃了,但是我不能随便,越是这样对待我越是严格要求自己了。我不超过两斤就行了,我打公家油,就是占便宜,他们越相信你,你不能乱来。

传印长老:六十暑寒一瞬看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于泽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