祜巴龙庄勐在北京《中国贝叶经全集》出版座谈会上讲话
2010年06月29日 14:38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祜巴龙庄勐: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佛教协会会长。(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居士:

大家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贝叶经全集》出版座谈会暨新闻发布会。

《中国贝叶经全集》集中国南传上座部佛教经典和傣族传统文化于一身,它的翻译出版,是中国南传上座部佛教经典翻译整理的伟大成就。南传上座部佛教是由印度向南传到斯里兰卡、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等南亚、东南亚国家,并大约在公元10世纪到11世纪期间,分别从泰国、缅甸传入我国云南省的傣族地区,与傣族原始文化相结合,形成了具有鲜明傣族特色的贝叶文化, 而贝叶文化的载体就是贝叶经。其他少数民族如布朗族、德昂族、阿昌族、部分佤族和彝族也先后信奉南传上座部佛教。南传上座部佛教经典所使用的语言属于巴利语体系,它传入傣-泰民族地区之后,傣-泰高僧把很多佛教原典巴利语翻译成傣文(兰纳文),以便在傣-泰地区流传,此后出现了浩瀚的傣文贝叶经典。

西双版纳傣族在历史上是一个全民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的民族,南传上座部佛教在傣族传统文化中居于主导地位,并以多种形式得到传承和发展。南传上座部佛教遵循佛教的原始教规教义,它教导人们以戒为师,加强自身修养,熄灭贪嗔痴欲,以慈悲为怀,与人为善,尊老爱幼,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它倡导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国与国之间、民族之间、人与人之间要团结互助、友好相处等等,这些教规教义至今仍有现实意义。

傣族先民在刻写贝叶典籍时,始终遵循着释迦牟尼佛所创建的根本教义,并把佛教思想贯穿于所有贝叶典籍中。我相信《中国贝叶经全集》的问世,可以使国内外佛教界更加深入地了解佛理的内涵和为国内外学者对佛教的研究提供很多便利,并对傣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将产生重要作用。我衷心希望《中国贝叶经全集》能够引导人们对佛教正信正行,促进我国各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社会和谐。

最后,祝愿大家六时吉祥,三宝加被,阿弥陀佛,萨图,萨图,萨图!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