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原副局长胡廷武在座谈会致辞
2010年06月29日 14:3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尊敬的刀州长、尊敬的祜巴龙庄勐大佛爷,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能够在北京参加《中国贝叶经全集》新闻发布会和发行会,感到非常荣幸,在这里我要感谢西双版纳州政府和人民出版社邀请我出席会议。

有的美好的东西,人们从一开始就对它有崇高的认识,比如一些物质的东西,但是对于更多的美好的东西,尤其是精神方面的东西,人们对它的认识则会有一个过程,甚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比如贝叶经。西双版纳有大森林、浩荡水源,充沛的江河,这些大自然赐予的,使西双版纳从久远的历史以来就美丽而富饶,按照中国人天人合一的理论,这样的造化之举,必然有大精神存在,现在看来,这个存在就是贝叶经。

贝叶经在中国佛教史、世界文化史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价值,西双版纳州政府在州委、州政府、省委、省政府支持下,2001年开始组织力量,编辑贝叶经,几年之后,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现在这部名为《中国贝叶经全集》的集成,与2010年4月全部出齐,此乃一大幸事。

《中国贝叶经全集》有巨大的学术空间,对于它的研究,可以说现在刚刚开始,在此之前,很多专家学者在这方面有很深厚的研究成果,现在我们期待,他们在《中国贝叶经全集》研究上有更精深、更独到的更大成功。

我个人对这部刚刚出版的《中国贝叶经全集》有两点认识,第一,中国贝叶经为中国所独有,中国贝叶经是指用傣族文字把经书刻写在贝叶上,主要是西双版纳地区制作保存使用贝叶典籍,现在中国境内有两种,一种是傣文贝叶经,主要是西双版纳地区制作的,主要保存在西双版纳,还有一种贝叶经主要在汉地的寺院,这种贝叶经,是在公元一世纪在锡兰制作的,这么看,中国西双版纳的贝叶经才是中国自己的贝叶经。

第二,新出版的《中国贝叶经全集》,是中国贝叶经的系统集成,同时,也是一部南传上座部佛教经典的集成,这部集成涉及历史、哲学、经济、政治、天文、历法、军事、武术、体育等等傣族生活的各个方面,所以可以说,它是一部傣族的百科全书,同时,《中国贝叶经全集》也是南传上座部佛教典籍的集成,第一,它完整收入了南传上座部佛教的经典。第二,它也同时收入了相应的律藏、论藏(音)的经典,第三,还有傣族高僧、皇室著的经典。这些看来,这些经典深受佛教的熏染,带上了民族精神的特质,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贝叶经有对傣族巴利文的音译,这在中国是一个创意,我觉得《中国贝叶经全集》大体上可以看作是一部傣文大藏经比较完备的资料,是佛教研究者和广大读者领略佛教的原始教义。谢谢。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