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完成部分贝叶经整理造册和建档工作
2010年06月28日 17:27新华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01月29日,西藏自治区从2007年起启动了对贝叶经的摸底调查,目前已完成部分贝叶经的整理造册和建档工作。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尼玛次仁说,国家高度重视和关注梵文贝叶经的保护与研究工作,这项工作已经投入了980多万元。目前,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馆藏贝叶经的整理造册和建档工作已完成;拉萨市文物局对哲蚌寺和那林扎寺所藏的14部贝叶经进行了登记和建档;山南地区文物局完成了对雅砻历史博物馆所藏11部贝叶经的登记和建档。

梵文贝叶经是古印度佛教徒用铁笔写在“贝多罗”树叶(即贝叶)上的梵文经典,经文涉及佛教经典、古印度文学、法典等内容。早期的贝叶经写本由于印度宗教之争、战乱,气候炎热、潮湿等原因,几乎已失传。而传入西藏的梵文贝叶经则完整地保留下来,西藏成为世界上梵文贝叶经保存最多和最完整的地区之一。西藏目前保存的原始贝叶经手抄本,多是公元7世纪至13世纪从印度引进的。

据文物部门介绍,目前西藏已经登记在册的梵文贝叶经有426部,共4300多张,主要保存在拉萨市、山南和日喀则地区的各大寺庙、博物馆和研究机构里。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