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贝叶经全集》概述
2010年06月28日 16:46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贝叶经是指记录在贝叶上的佛家典籍。这种用贝叶记录文字的文化现象,起源于古代印度。在中国,自唐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现在发现有贝叶经留存的国家有印度,斯里兰卡,中国,泰国,缅甸,老挝等。

贝叶经是世界独特的文化现象,它是用铁笔在贝叶上刻制佛经及其相关典籍而形成的专门经典。自贝叶经产生,传播使用历经二千余年,我国西南部的傣族聚居地区,成为南传上座部佛教传承并继续保留使用贝叶经的,在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地区之一。

中国贝叶经包含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原典、历代高僧大德的著述、以及佛教教义衍化或改造过的世俗经典等三个部分。中国贝叶经是中华民族最珍贵的文化瑰宝之一。中国贝叶经在中国云南的西双版纳、德宏、思茅、临沧等地传播使用。

中国贝叶经中融进了大量世俗的文字。千百年来,傣族人民除了用贝叶刻制佛经之外,后来还刻录了大量的世俗文字掺杂其间。这些文字的内容非常复杂,比如天文,地理,历史,医学,故事,教育,甚至乡规民约等等。但世俗的典籍,都在前言、后记或者中间插入了佛经语录或佛经的教义。

世俗典籍是中国贝叶经中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些世俗的典籍,在一定程度上也享有“经”的地位和作用,即它们也可以约束和规范人们的思想言语和行为,受到人们的尊重。因此,世俗的文字加大了贝叶经的容量,丰富了贝叶经的内涵和外延,同时又使之不失为一个完整的文化结构,成为傣族文化的“百科全书”和“万有文库”。

《中国贝叶经全集》是上千年来,对中国南传上座部佛教典籍的第一次较全面的搜集和整理。这部经典,对于研究南传上座部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对于研究傣族的历史社会、经济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承载着贝叶文化的傣族贝叶经典籍卷帙浩繁,仅西双版纳民间流传的就有3000多部。2001年“首届中国贝叶文化研讨会”在西双版纳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位专家学者以他们的慧眼卓识,在这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中国贝叶经”的概念,专家学者们对编译、整理、出版中国贝叶经提出了迫切的呼吁。

《中国贝叶经全集》出版项目经历九年时间,搜集整理、翻译的贝叶经卷本有139部。2006年4月首发至2010年4月出版完成100卷114册的工作,《中国贝叶经全集》总页码60,946码,总字数91,420,000字。

《中国贝叶经全集》为贝叶经原件扫描、老傣文、新傣文、国际音标、汉文直译、汉文意译“六对照”版本,既可供僧人或普通读者颂读,又方便国内外学者对比研究,更为佛寺、信众和图书馆、文史馆的基本藏书。

《中国贝叶经全集》由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搜集整理,人民出版社出版,昆明汉慧经贸有限公司投资印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