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贝叶经全集》出版的缘起
2010年06月28日 16:4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1世纪的中国,注定是世界目光聚焦的地方。中华民族迈着雄健的步伐,实现着前所未有的百年复兴,中华大地上一派生机盎然,中国各民族的经济文化事业欣欣向荣,正在展现绚丽多姿壮美篇章。

傣族,是中国云南的特有民族,地处边疆 ,主要居住在云南的西双版纳、德宏、孟连、景谷、耿马、元阳、新平等地区,是一个跨境民族,它和泰国、缅甸、老挝、越南、印度等地的泰族、老族、傣族同宗同源,语言相通,血脉相连,共同信奉南传上座部佛教。公元3世纪起,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原始经典,以巴利文贝叶经的形式从斯里兰卡陆续传向这些地区,形成一个从宗教、族源、语言、地缘上的南传佛教文化圈,也称为贝叶文化圈。

贝叶经,这一古代佛教文明的标志性载体,镌刻着古代贤哲的光辉思想和永恒智慧,照耀指引世间2500余年,成为人类思想发展的摇篮和智慧的宝库。中国傣族自公元7世纪就开始接受南传上座部佛教,通过自己的吸收改造,兼续自身原始宗教的传统,神佛并奉,创建文字,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巴利文傣文贝叶经的特殊风格。在一千多年的漫长岁月中,傣族人民不断地创造和丰富自身的哲学、宗教和文化,保持着鲜明的民族个性。在中国傣族生活的地区,山总是那么的葱绿,水总是那么清澈,田畴总是那么的规整,天空总是那么的湛蓝,社会总是那么的和谐安宁,这些都和傣族贝叶经的传承、教诲密不可分。傣族贝叶经是傣族先贤留给后世子孙的不可估量的历史遗产,是傣族文化的象征,是傣族赖以生存的精神支柱。

然而,随着全球化经济浪潮的席卷,古老文明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强势文明对弱小民族文化的侵蚀和取代已经在地球上一而再地做出了无情的毁灭。就在中国傣族生活的地方,这种文化的侵袭的现象也呈不可避免之势,传统与现代的冲突时有发生、发展与环境的矛盾愈演愈烈,傣族文化能不能保持和传承,如何来进行抢救和保护,如何使之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已成为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更成为傣族人民亟待解决的迫在眉睫的头等大事。

2001年4月13日,在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举行了第一届中国贝叶文化研讨会,由著名出版家胡廷武先生(时任云南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云南人民出版社社长)撰写的一篇题为《中国贝叶经价值论纲》的文章引起了全体与会者的重视,该文在研讨会上印发,并于5月刊载于云南日报。研讨会的举办者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和云南大学对此十分重视,经与云南人民出版社商讨,一致认为出版《中国贝叶经全集》完全符合国家民族宗教政策,是执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的最佳实践,是抢救、保护、传承傣族贝叶经,弘扬贝叶文化的最有力、最有效、最实际的措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壮举。于是,《中国贝叶经全集》出版项目浮出水面,胡廷武先生成为此项目的策划人,再经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和云南人民出版社协力运作,项目获得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从而进入实际运行阶段。至2003年4月,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建州50周年之际,《全集》的第1卷《佛祖巡游记》出版问世,并举行了隆重的发行仪式。

遗憾的是,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由于胡廷武先生2004年退休,云南人民出版社放弃了《全集》的出版项目,使一项伟大的民族文化出版工程陷入了停顿和资金匮乏的窘迫境地。当年为此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专家学者、佛门弟子、热心人士,莫不为此扼腕叹息。然而,佛语有云:法不孤起,仗缘方生。这么一桩中华民族的文化壮举是不会因此而中断夭折的。

2005年4月,退休后的胡廷武先生竭力为《全集》的继续出版而奔忙,引荐了昆明汉慧经贸有限公司与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进行商谈,很快形成合作协议,由该公司投资并负责《全集》联系出版和印制发行的相关工作,并将《全集》出版项目向中国最大、最著名的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进行推荐,寻求合作。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先生和副社长任超先生详细了解《全集》内容后,他们面对这凝重博大的傣族文化精髓,中华民族文化的奇葩瑰宝,展现出国家级出版社的大家风范,慧眼卓识,当机立断,全力支持《全集》的出版,当下就签订了合作出版合同——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收集整理,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昆明汉慧经贸有限公司投资印制。就此,一项体现着国家意志的民族文化出版工程再次启航,《中国贝叶经全集》这艘万乘之船扬帆破浪地驶向胜利光辉的彼岸!

2006年4月,又是一个热烈奔放的傣历1368年新年——泼水节,西双版纳迎接《中国贝叶经全集》1至10卷的队伍出迎50公里,与护送专车汇合交接后,欢天喜地、浩浩荡荡的进入州府景洪市,举行了隆重非凡的庆祝活动,高僧们为《全集》1至10卷的首发式举行了盛大的开光加持仪式,使《全集》的出版变得更加神圣而庄严。与此同时,举行了第二届中国贝叶文化研讨会,会间,学者专家聚聚一堂,盛赞《全集》的出版成果,贝叶经、贝叶文化的研究应用由此进入新的高潮。从此以后,西双版纳的泼水节多了一项新的活动¬——贝叶文化周。

2007年4月,泼水节,《全集》11至30卷出版,送迎仪式,发行开光仪式,举行第三届中国贝叶文化研讨会,昆明汉慧经贸有限公司向西双版纳州内100所佛寺赕赠100册《佛祖巡游记》,此后,相继有几个村寨的傣族百姓也向所在村寨的寺院赕了《维先达腊》、《佛教格言》、《苏帕雪》等多部经书,《全集》开始在傣族寺院中得到收藏。

2008年4月,泼水节,《全集》31至50卷出版,送迎仪式,发行开光仪式。

2009年4月,泼水节,《全集》51至70卷出版,送迎仪式,发行开光仪式,西双版纳州政府主持的百卷文化丛书《贝叶文库》应运而生。

2010年4月,泼水节,《全集》71至100卷出版,送迎仪式,竣工典礼仪式,发行开光仪式,第一届贝叶文化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贝叶文化研讨会。

如是5年,加上前面的4年,一共9年的坚持守望,耕耘不断,《中国贝叶经全集》终于大功告成!

在此期间,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不断强调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国家颁布若干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扶持优惠政策,各级地方政府相继出台各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发展的纲要和实施细则,世界佛教论坛在中国召开,这些都是如今《中国贝叶经全集》得以出版发行的天然且必然社会背景,因此可以说,《中国贝叶经全集》的出版发行是合于大道,应乎民情,当逢盛世,其缘和合,其行和合,其果亦和合,它是中国民族文化大家庭的重要组成,是世界民族文化大花园里的奇葩瑰宝。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