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戒律思想与实践 第三届国际佛学论坛在京召开

2013年11月01日 16:0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佛学论坛开幕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提供)

著名佛教学者方立天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清心)

凤凰网华人佛教北京讯 2013年10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戒律思想与实践——第三届国际佛学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宗教局研究中心加润国、著名佛教学者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夏坝仁波切,拉萨佛教协会会长普布次仁格西、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净因法师、北京雍和宫住持胡雪峰、香港中文大学学愚教授、中国佛学院佛慧法师、日本东京驹泽大学佛教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建明、泰国法身寺法悦法师等100余位嘉宾出席,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教授主持。

本届论坛以“佛教戒律思想与实践”为主题,共发表近30篇学术论文。与会学者围绕佛教戒律话题从汉传佛教戒律研究、戒律溯源、戒律的现代意义、藏传佛教戒律思想、中国佛教戒律研究、戒律思想研究、戒律及其现代实践7个分主题进行研讨探究,分享交流。

首届国际佛学论坛暨国际佛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以“经典翻译与宗教传播”为主题,在促进宗教研究事业的健康发展,不断推动宗教工作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第二届则围绕“禅定思想研究”为主题,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南传佛教等三大系统同台为特色,从各自的视角讨论佛教的禅定。体现了回归佛教精神的本怀,呼应佛教全球化的追求。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是一个由学术界、宗教界和企业界共同发起创办的学术机构,自2011年11月成立以来,其秉持创新、包容、传承、建设的理念,努力开展具有国际水平的佛学研究。丰富与发展佛学与宗教学基本理论,为全球佛教学术发展与人类精神文明进步提供智力支持。为佛教学术发展繁荣、促进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国际佛学研究中心的主要学术活动包括:互译与对勘梵汉藏语系的佛教典籍,设立国际佛学研究基金、支持重要课题研究,举办国际佛学论坛、国际佛学讲座,出版《国际佛学丛书》、《国际佛学论丛》,聘请国内外优秀学者讲学,支持国内外学者、学生互访、交流,设立国际佛学研究奖学金等。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佛学论坛 佛教 方立天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