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发布会宣布该论坛9月9日在香港举行
2010年08月18日 15:3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致词。(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中华佛教文化院主席张国良致词。(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中华佛教文化院会长杨钊博士致词(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网华人佛教香港讯:2010年8月18日,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组委会在香港皇朝会举行发布会,宣布论坛将于2010年9月9日至11日在香港举行。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博士、中华佛教文化院会长杨钊博士、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弘法寺住持印顺法师、至爱无声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曾华灿先生、曾子南宗师文化基金会(台湾)理事长曾王君先生等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由香港新闻联主席、中华佛教文化院主席张国良主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论坛首次由两岸三地在家居士发起和组织,两岸四地所有最具代表性的佛寺名山均会派出方丈与会。特别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及佛教界德高望重的本焕长老、梦参长老、惟贤长老、净慧长老、觉光长老、永惺长老、净良长老等佛门高僧都表示出席论坛,佛教界如此齐全地聚于一地,在香港也是第一次。

据主办机构代表、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博士介绍,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以“百年辛亥、百年佛教、丕振宗风、继往开来”为主题,是一次对汉传佛教百年历史回顾和展望的佛教盛会。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开启了民主共和的新纪元,对中国国内的民族关系及同时期亚洲其他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产生了重要影响。值此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前夕举办此次盛会,有着深远的内涵,因为辛亥革命至民初的新文化运动,使中国五千多年的政治、文化、传统乃至价值观都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和冲击,一批佛教界的有识之士身体力行推行佛教改革,在中华民族走向共和的百年中,他们为中国佛教的复兴而不懈努力,使佛教走上了“人间佛教”的道路,开创了汉传佛教的新时代。

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将向辛亥革命以来,曾经推动中国佛教文明进程的高僧大德致以崇高的礼赞。

刘长乐表示此次论坛汇聚了两岸四地所有最具代表性的佛门代表,包括禅宗六大祖庭、八大宗派,中国大陆四大佛教名山,台湾及香港的各佛山名寺均会派出方丈与会。特别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及佛教界德高望重的本焕长老、梦参长老、惟贤长老、净慧长老、觉光长老、永惺长老、净良长老等佛门高僧都表示出席论坛,佛教界如此齐全地聚于一地,共襄盛举,实属难得,在香港也是第一次。

论坛的参加者并不仅仅拘于佛门,还囊括了海内海外,两岸四地,包括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界高僧大德、专家学者、护法居士和社会贤达。既有政府部门和官方机构的领导,也有佛学界的学术权威,他们将共同以禅、凈、台、密、律为主,旁及华严、唯识、三论等宗派,追述百年汉传佛教历史,对佛教的教育化、慈善化、企业化、现代化等议题进行广泛的研讨,从而使这次论坛更具时代感。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论坛首次由两岸三地在家居士发起和组织,主办机构中华佛教文化院(香港)、凤凰卫视(香港)、至爱无声公益基金(大陆)、曾子南宗师文化基金会(台湾)在弘扬和推广佛教文化、促进海峡两岸和海内外佛教交流和发展方面热情投入,不遗余力,成为密切合作的最佳组合。

论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社科院王志远教授和香港佛教联合会理事、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总监净因法师分别向媒体汇报了论坛的组织情况。他们透露,这次论坛除了对百年佛教的发展作深入研究探讨之外,还有一些十分具体的行动,如:拍摄一部《百年菩提》大型纪录片,于论坛开幕之际在凤凰卫视播出;修建一座“百年辛亥百年佛塔”和博物馆,以纪念百年来为“人间佛教”的建立作出卓越贡献的高僧大德。

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将以网上投票的方式,发动网民参与推选礼赞辛亥革命百年以来为中华佛教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高僧大德和佛学权威,具体投票方式请关注凤凰网相关资讯和专题。最后结果会在论坛的中华百年礼赞盛典上公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