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善寺前世今生:“管天”高僧在嵩山落发
2010年08月19日 09:50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登封会善寺外景

会善寺是佛教传入我国后最早建立的佛寺之一,千百年来,成为嵩山名寺声名远播,不仅因寺内现存北齐、东魏、唐代、元代、清代等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还与这里名僧辈出有关。走进会善寺,就仿佛走进了历史的深处……

位于登封市城北3公里嵩山南麓积翠峰下的会善寺,原为魏孝文帝离宫,为佛教传入我国后最早建造的佛寺之一。隋文帝赐名会善寺,唐武则天巡幸此寺时拜道安禅师为国师,赐名安国寺,并置镇国金钢佛像于寺内,增建殿宇、戒坛、塔,规模宏大,盛极一时。

会善寺大殿系元代建筑,是元代少有的现存实物例证之一,其建筑形制、技术对我国建筑史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堪称嵩山地区木结构建筑历史演变的写真。

唐大历二年所立敕戒坛碑碑文

会善寺的附属文物有数座清代砖塔及大量石刻,其中琉璃戒坛和两座阁楼式砖塔尤具价值。楼阁式砖塔是嵩山地区塔类建筑中仅有的建筑类型,有较高的建筑艺术研究价值。其散存的东魏、北齐时期石刻造像,唐、明、清代碑碣33品(件),以及明代铁钟等文物,都有较高的艺术、书法与史料价值。

历经千年风雨,会善寺大殿及寺内其他建筑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2006年3月,历时3年的会善寺修缮工程竣工,千年名刹重新对外开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