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贝叶经全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0年06月29日 12:17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中国贝叶经全集(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网华人佛教北京讯:2010年6月29日上午,《中国贝叶经全集》新闻发布会暨出版座谈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双版纳州政协副主席祜巴龙庄勐、人民出版社副社长陈有和、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刀林荫州长、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刀波、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原副局长胡廷武等佛教界代表及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也发来贺信对《中国贝叶经全集》的出版表示祝贺。

座谈会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双版纳州政协副主席祜巴龙庄勐,人民出版社副社长陈有和,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刀林荫州长分别致辞。与会嘉宾对《中国贝叶经全集》的历史意义、文化价值及宗教价值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也对这部承载了傣家传统文化的典籍寄予了厚望。期望《中国贝叶经全集》带动傣族传统文化及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发扬,传承其美好的文化精髓。

贝叶经是指记录在贝叶上的佛家典籍。这种用贝叶记录文字的文化现象,起源于古代印度。在中国,自唐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贝叶经是世界独特的文化现象,它是用铁笔在贝叶上刻制佛经及其相关典籍而形成的专门经典。自贝叶经产生,传播使用历经二千余年,我国西南部的傣族聚居地区,成为南传上座部佛教传承并继续保留使用贝叶经的,在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地区之一。

中国贝叶经包含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原典、历代高僧大德的著述、以及佛教教义衍化或改造过的世俗经典等三个部分。中国贝叶经中融进了大量世俗的文字。千百年来,傣族人民除了用贝叶刻制佛经之外,后来还刻录了大量的世俗文字掺杂其间。这些文字的内容非常复杂,比如天文,地理,历史,医学,故事,教育,甚至乡规民约等等。但世俗的典籍,都在前言、后记或者中间插入了佛经语录或佛经的教义。中国贝叶经是中华民族最珍贵的文化瑰宝之一。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州长刀林荫说:《中国贝叶经全集》的出版,将进一步推进中国佛教文化的研究,使中国少数民族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继续和弘扬。对佛教的积极思想进一步发掘、弘扬,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并将促进西双版纳与东南亚各国文化交流更加频繁,睦邻友好关系更加牢固,全方位、宽领域的合作更加深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