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成就了李自健 以汶川娃传播人性与爱(图)
2010年04月09日 10:3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位中国领导人堪称“人性与爱”的典范

在李自健此次巡展中,与“汶川娃”系列油画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灾区为内容创作的巨幅油画《汶川娃——希望》、《汶川娃——爷爷的爱》。

地震发生后,在电视镜头里看到中国总理温家宝穿梭在震区的身影,让李自健很受感动。他说:“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四处奔波,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亲赴一线看望灾民,指挥救灾。看到总理的样子,我心里非常难过。他在关键时刻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是在给全中国‘打气’”。

“随后我便构思,希望能将电视中的场景描绘出来。也许是心存感动吧,为了找回相同的现场感,我在震后的十几天又跑到了汶川,寻找总理看望民众时的地方。巧合的是,当时围在总理身边的人,尤其是一些未撤离的军人和老百姓,在得知作画的愿望时,纷纷自愿当起了模特,让人非常感动。”

李自健说,有这么多人帮助,这幅画完成得非常顺利,可谓一气呵成。“我把自己所有的情感融入到创作中,力争在创作技巧上超越《南京大屠杀》,让这幅作品在历史上站住脚,让世界记住中国总理在国难面前的大爱无疆。”

“作为一名海外华人艺术家,我深深为两位中国领导人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展现的人性光辉所感动。”李自健说,他们领导了一场史无前例、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谱写了一曲人类历史上最壮丽的“人性与爱”的生命交响,他们堪称当今世界“人性与爱”的典范。

用“人性与爱”这件大作品进行国际交流

在即将于17日开启的第四轮全球巡展,李自健希望《汶川娃》系列作品可以成为此次画展的一大亮点。“因为它不仅可以最好地见证汶川的前世今生,更可以向世界最真实地表现人性与爱的伟大主题,表现中国人民和领导人面对灾难的顽强精神和爱国情怀。”

在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看来,“李自健在四十多年的油画创作历程中,一直执著地坚守自己的艺术信念。他以直面人生的创作态度,撷取历史和现实生活中人的生存状态加以表现,不管是悲剧性的、艰难困苦的,还是田园牧歌、静穆平和……没有浮光掠影,每幅作品都倾注着他的心力和情感。”

李自健对此评价,笑言不敢当。他称,能取得一些成绩,并不代表自己是什么天才。“其实就是一个普通人,也许,是因为苦吃多了、坎坷多了的缘故吧”。

他表示,“人性与爱”的主题,在今天这个社会越来越受到关注,这将是自己倾情一生表现的艺术主题。“我是一个没有经纪人,也没有策展人的画家。我做的是一个特例独行的事情,无论从画的主题、形式和写实的风格,还是我个人的行为方式、运作方式,我摸索出了适合我自己的道路,而且我深信这条路可以一直走下去。”

“人性存在于每个人的内心,如果每一个人都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这个世界将会更加美好。”李自健的愿景,是用“人性与爱”这件大作品进行国际文化交流,通过艺术媒介揭示向善的人性、为善的爱心,向世界传递觉悟的良知,并为世界和谐而促进良知的觉悟。

因此,李自健在用画笔表现“人性与爱”的同时,还坚持捐建希望小学、修建乡村公路、资助失学儿童、专设奖学金支持贫困大学生,他称,这同样是“人性与爱”的内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