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一叶:随缘领众 扪心自问 自己做到几分?
2009年03月31日 15:21《台州佛教》2003年第3期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缘是一种解脱、无着与智慧的表现。领众中最需要的,正是这种能善观因缘而随机诱导的智慧。

它看起来不着痕迹,也没有任何勉强;胸有成竹,可是却不固执的去执行既定的计划;有所努力与坚持,可是又丝毫没有患得患失的不安。事成了,只是淡淡的欣慰,而没有过激的兴奋与成事后的我慢;事不成,也只有坦然的接受,而没有难堪的懊恼追悔。总之,在谋事之时,虽然尽力而行,却能随顺因缘而不勉强;在事情过后,会检讨得失,又不会为成败而喜、忧。这些多少是随缘的相貌。

只是随缘常常被人误解为随便、不努力或麻木不仁。在这些人的观念里,所谓的“随缘”不过是无能、逃避或懈怠的藉口罢了,岂是真正随缘的智慧?

所谓随缘,是积极地运用智慧与经验,以检别因缘、选择主法。虽然不执着一定的模式,但却尽量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安排一组最理想的因缘组合,而不是随随便便地任由因缘发展。

随缘是一种不计成败,甚至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积极奋斗。虽然没有成败、得失的执着,但在事情完全定案之前,仍然会努力地沟通与修正,直到无著力点为止。而不是毫无努力,将就从事,使整个事情的安排、发展与完成,显得粗制滥造、缺乏用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烧雪 编辑:邢艳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