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锋无限:烧作两堆灰 彼此用什么来相见?
2010年07月13日 11:01《五灯会元》卷十七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资料图

编者按:黄庭坚去拜见他学禅的师兄黄龙死心悟新禅师。死心禅师一见到他,睁着眼睛就问:“我这个老和尚死了,你这位学士大人也死了,烧成了两堆灰,我们又在什么地方见面呢?”黄庭坚回答不出来。

正文:

后谒死心新禅师,心见,张目问曰:“新长老死,学士死,烧作两堆灰,向什么处相见?”坚无语。

注释:

禅宗内最难的就是这一类问话,既不能从理论上来作回答。同时也不允许呈舌巧辩,因为这是有关生命存在的严肃的大事。这个问题的症结在:彼此用什么来相见,是肉体吗?那是有生灭的。是精神吗?没有肉体的精神又在什么地方呢?是超然于万事物万物之外的这个“我”吗?但这个“我”又在什么地方,又是什么呢?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