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海慈航:操心有事 放心无事 困境和逆境修行的增上缘
2010年09月07日 09:29法鼓山全球资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资料图

“操心就有事,放心变无事”。这是法鼓山园区祈愿观音殿中,一支心灵处方签的内容,这是圣严师父的一句法语,它帮我度过了最近一个颇大的难关,让我再次深深感恩观音菩萨的慈悲护佑。

最近由于在处理一件颇为复杂的事,让我备感艰辛,当能做、所做的努力已做后,但最后,只能祈求菩萨的护佑了,当看到这句法语时,让我会心一笑,果然又说中了我易操烦的担心,因此,这句话让我练习放下了一切,不在协调任何事,将结果交给因缘了,结果,出乎我意料的顺利。

过程中,发现人们在面对问题时,往往在乎的是一种感觉,包括是否被重视、被尊重等,如果对方的意见不被认同,或被忽略,那么就是一连串的情绪,以及不理性的语言,一个人影响一个人,那真是宛如在一处地狱中。

不过,真如圣严法师所说的,困境和逆境,无一不是我们修行的增上缘,无一不是示现的菩萨。看到别人的状况,提醒我检讨自己;当看见自己的起心动念时,更能慈悲包容别人的颠倒想。如《心经》所说,我们竟是要“远离颠倒梦想”才能得到究竟涅盘,但每个人都会有颠倒想,因此我们也要学习包容有颠倒想的众生。

当能如此转念时,发现自己的心,开阔许多,轻松许多。当我一人改变了,发现一个个也因此而转变,而最后有非常圆满的结果,这一次,让我再次深深感受到佛法真好、而师父的讲的人间净土,可行、可期。

【头条】:蔡武拜访星云大师 望佛教交流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发挥作用

【观点】:道坚法师:谁有权力收取佛教寺院门票?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操心就有事 放心便无事 困境和逆境修行的增上缘

【影音】:明奘法师讲金刚经第二讲

【图片】:孟昭平作品:大昭寺的传说(上篇)

【朝圣】:探访武汉佛教四大丛林

【众生】:濮存昕:饰演弘一法师和鲁迅影响了我的人生

【一日禅】:有聚有散才能成长

【素食】:秋季进补四种素菜效果好

【禅茶一味】:西洋人谓茶:“迷昏头的水”

【心灵物语】:小聪明导演的大悲剧

【慈善】: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参加市慈善总会组织的慈善助学活动

【佛艺】:丝织佛像中的上品——宋代缂丝唐卡

【佛教常识】:何谓念佛至一心不乱?

【法讯】:闽南佛学院2010年秋季开学大会在南普陀召开

【书店】:凤眼菩提佛珠——修炼者必不可少的法器

【读书连载】:开悟:生命是什么?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果然大师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