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子美:太虚大师其启导之功并未磨灭
2010年09月16日 09:4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太虚大师是两岸三地与海外公认的首倡人间佛教的思想家,其人间佛教理论内容极为丰富,正如印顺导师所说,太虚的伟大是峰峦万状。2010年9月9日,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在香港隆重开幕。中国宗教学会理事邓子美在论坛发表题为《太虚大师“人间佛教”思想与实践》的演讲。以下为演讲摘要:

太虚大师是两岸三地与海外公认的首倡人间佛教的思想家,其人间佛教理论内容极为丰富,正如印顺导师所说,太虚的伟大是峰峦万状,本文难以尽为意赅。然大体可分为除弊与融新两大方面。其“除弊”又分为两层含义。

一是印顺认为,太虚成佛须先做人的提法仅对治传统的偏于“死”与“鬼”的倾向,而他自己强调的“人间”则不但对治偏于“死”、“鬼”,而且对治“偏于神与永生”。 就强调佛教与基督教的差异而论,印顺的提法确更有现实意义。但其实太虚早在20世纪20年代已针砭了“神本论”。 

二是太虚强调的“人间”即现代社会,针对着由于明清以来对佛教出世品格的片面理解所演成的厌世与逃避社会的倾向,针对着由于佛教与社会相隔离而呈现的衰弱现象。其“融新”更有多层含义,一是以佛学为本“将三大系(包括基督教、伊斯兰)的文化,熔冶在一炉,”铸成“全人类瑰玮灿烂的新文化”。 二是吸取物理、生物、心理学等最新科学成果。

三是坚持佛教本位,吸取现代自由主义思想、多元进化论,借鉴实证方法论。太虚将所有这些都融入了人间佛教理论。

太虚人间佛教思想在生前就付诸了实践,包括发扬与转换汉传佛教传统与特色,进行汉藏佛教交流,北传与南传佛教交流;改革僧伽制度;创立佛学研究团体与报刊,建立佛教信众团体与全国佛教组织;创办佛教教育与社会公益事业;发起与支援佛化新青年运动与世界佛化运动;弘法欧美,布局全球;倡导宗教对话与建立国际佛教联合组织等。虽然大多由于时机不成熟而失败,但在当代放射出更夺目的光辉。

邓子美简历

邓子美,1951年12月生,江苏无锡人。1986年入华东师大攻读硕士,师从苏渊雷教授。1989年任教于江南大学,现任该校教授、硕导、宗教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思想史专业委员会理事,并兼任四川大学宗教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佛教文化基金会等十余组织的研究员或学术顾问等职。任教宗教社会学、中国哲学史与法理学专题研究等课程。研究领域为传统文化现代化,尤以中国近现代佛教研究、运用社会学理论方法研究佛教领先,系该领域知名专家。

历年出版论著百余,代表作《传统佛教与中国近代化》、《二十世纪中国佛教》被多所高校选为中国近现代佛教史教材或推荐参考书。《超越与顺应:宗教社会学视野下的佛教》运用宗教社会学理论与方法,对佛教史上许多疑难问题作出了新的阐释。专著中影响较大的还有《太虚大师传》、《星云八十:学者看大师》、《当代人间佛教思潮》等。

【头条】: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进行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维修

【观点】:邓子美:太虚大师其启导之功并未磨灭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宣化上人——珍惜我们的身体是对父母最好的孝行

【影音】:游本昌《了凡四训》精彩呈现(第七集)

【图片】:美妙江孜 寻梦之旅

【朝圣】:香港宝莲寺:花果满寺,兰桂飘香

【众生】:周作人的佛教情结

【一日禅】:惟有宽容大度才能成就一切

【素食】:什么馅的月饼最有营养 中秋节月饼要吃得健康

【禅茶一味】:淡泊宁静的文人茶道

【心灵物语】:用时间孕育的大西瓜

【慈善】:南岳佛教协会情系瑶乡献爱心

【佛艺】:北京佛教音乐团与智化寺音乐

【佛教常识】:佛教中广结善缘怎么讲?

【法讯】:黑龙江省海林报恩寺将于9月19日至20日展开讲经说法活动

【书店】:仪态万千的奇石——缅甸树化玉持珠

【读书连载】:学佛:青年佛教徒注意的两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邓子美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