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要求对地球慈悲 菩萨走路不敢用力
2010年06月01日 10:28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0年5月22日,凤凰卫视《皇牌大放送》栏目特别邀请星云大师,就人究竟该如何与自然共处问题,星云法师用佛陀缘起法则来观察世界,得出了“依正不二”的重要结论。向我们阐述了我们不仅要对这个世间要慈悲,而且对地球也要慈悲。

凤凰卫视5月22日《皇牌大放送》栏目播出《地水火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人究竟该如何与自然共处?人究竟该如何与自然共处?

星云大师:人是这个宇宙之间的,一个以人为本的正报,地球是以我们人所依靠的,叫依报。我们要靠地球才能存在,如果没有地球,你说我们凭空,如何来安住我们的家园,我们的这些生活,所以这个人和地球是不可以分的。

解说:佛教认为,大地万物是同体共生,相互依存的关系,人类如能体悟“依正不二”的道理,就会与大自然和谐共存。那么世间就会时时有着,“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美好情境。

星云大师:我想人和人的关系是讲究爱,我要爱惜,所以爱升华要慈悲,因此我们对这个世间要慈悲,对地球也要慈悲。就如佛教里面过去有一位叫晱子菩萨,他说我每次走路不敢用力,怕踩痛了大地;我每次讲话不敢太大声,怕惊醒了已经熟睡的大地;我每次有了这肮脏、邋遢的东西,不敢随便丢弃,怕污染了大地。这个几千年来过去没提倡说要环保,但是佛教几千年来很重视,天下名山僧占多。所以历代的高僧大德,天下丛林都非常重视环保。

解说:四十多年前,台湾南部高雄县大树乡内,有一片荆棘丛生,深壑崎岖的荒山,因漫山遍野的乱草杂竹而得名“麻竹园”。

慈惠法师(佛光山开山寮特别助理):四十年前的佛光山这块地,它不只是荒山,它根本就不能用的一个山,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这块地。

解说:1967年组织僧侣救助队渡海来台,整整18年的星云大师,选择了这片不被任何人看好的乱竹丛林,一砖一瓦地建立起他心中的人间佛果。

星云大师:四十多年前,这里是一个没有人管理的地带,这个土壤都是沙石,都随水土流失了,都是深坑。我来先把它填平,把它种植,有的是把这不能让这个土石再流了,我就用这个石头啊,拨开,保护这些水土。

慈惠法师:土推开来以后有很多的大石头,我们就去把那些石头捡起来,所以每天就跟着捡石头,捡了以后就拿这些石头来对这个山坡,做一个水土保持的坡坎,保持这个山坡不要让它塌下去。

星云大师:几十年来对着一块是没有用的这个荒山,这个深坑啊,我也能把它建成一个,现在目前的这样的世界。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