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哲:强拆瑞云寺 三大焦点窥见真相

2013年12月12日 09:2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李哲

编者按:2013年12月8日早晨,福州瑞云寺被强拆。既然是政府危房改造工程,既然是拆迁红线内的公益用地,福州瑞云寺僧人为什么无法履行正常的法律手续,合法搬离?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李哲撰文发问:自诩为宗教团体“娘家人”的政府宗教干部,却始终冲在动迁、谈判、甚至胁迫的第一线,让人颇感错乱。这越俎代庖的背后,是怎样的纠葛与驱动?

瑞云寺新址如临大敌,已被封锁。(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小学围墙紧靠寺院外墙(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福州瑞云寺拆迁事件里,官方给迟迟不搬的被拆迁方,赏了两顶帽子,一顶是妨碍教育发展,一顶是抵制旧城改造。

寺庙旧址被规划为未来小学的建筑用地,却至今迟迟不肯腾挪——妨碍教育发展的罪名得以成立;紧守三宝道场而拖拆迁大局,态度犹疑反复——抵制旧城改造的罪名得以成立。

然而,同样是公益场所的学校和寺院,却被设计成二选一的僵局,瑞云寺还被界定这个僵局中当仁不让的牺牲品——这是为何?不立文字而口头粗暴动迁、先斩后奏建起所谓的安置新庙——这又是为何?

让人更要问“为何”的是,自诩为宗教团体“娘家人”的政府宗教干部,却始终冲在动迁、谈判、甚至胁迫的第一线,让人颇感错乱。这越俎代庖的背后,是怎样的纠葛与驱动?

一出瑞云寺拆迁困局,让我们看到法师的辛酸、信众的无奈、政商的理直气壮等等一干众生之相。一场见微知著的交锋,带给我们几多感慨、几许反思。

用公益的名义牺牲公益——二选一的僵局由谁设?

在瑞云寺拆迁事件里,让官方和拆迁方最为义正辞严的“声讨”,是瑞云寺的旧址占据了拆迁区域内计划新建的一所小学用地。甚至在拆迁工作指挥部提供的《关于福州象园瑞云寺搬迁情况说明》中,表示“现因瑞云寺未搬迁,造成该小学无法按期建成,无法满足7000多回迁户及周边居民子女的就学需求。”

然而让人拷问的是,学校和宗教场所二者都属于公益项目,缘何在规划时厚此薄彼,以公益的名义牺牲公益——并且让寺院背了孩子们上不了学的黑锅?

正如官方强调的,瑞云寺所在的拆迁区域,是福州市迄今为止最大的旧屋区改造项目,未来的远景是一个“集居住、商业、商务办公、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大型高端城市综合体”。然而正是这样一个超大综合型的社区,在规划之初,就赫然把小学的图纸画在了寺院的旧址上,硬要在一个太平盛世里,导演一出国破家亡的时代里才有的“庙产兴学”。

能用的土地是有限的,要满足的规划标准也是明文的,要在这两个线性约束条件下,求得一个获利函数的最大值——牺牲宗教场所成为了一个天然有理的选择。

然而退一步讲,即便拆了旧寺建了学校,但不由分说就拔地而起的新寺,却是毗邻未来的新学校而建,二者相距不到50米——这更让人匪夷所思。一边是香火袅袅中的钟鼓齐鸣,一边是高音喇叭里的广播体操,想想也觉得难以接受。从立项、到规划、到审批,这一条线上的操作智商,恐怕都有待考量。

到时候若是家长投诉祖国的花朵不堪聒噪与熏染,必然又是寺院给政商大佬们背黑锅。不过,按照时下京城里流行的做法,把寺院改成一个清静典雅的高档会所,倒不失为一个上乘的解决思路——抑或,这就是规划之初所暗铺的发展思路?不得而知。

用大局的名义凌驾法制——先斩后奏的圈套由谁下?

“福州市迄今为止最大的旧屋区改造项目”——这是拆迁办和当地宗教干部都在极力标榜的一个大局。在这个正当性的制高点之下,迟迟不肯妥协的瑞云寺老法师们,俨然被勾画为拒绝旧城改造的刁民形象。

然而不得不指出,拒绝旧城改造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瑞云寺老法师们拒绝的,不是旧城改造——而是没有合法手续、没有正当保障、先斩后奏式的旧城改造。

既然是政府的危房改造工程,既然是拆迁红线内的公益用地,既然面对学校“实在无法避让”——为什么拆迁双方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没有签订拆迁协议?为什么要绕过合法的动迁程序,让被拆迁人无可选择地接受安置?为什么要把本可以两厢情愿的活局下成死棋?

这里面的蹊跷不得不由人深思。是正常程序的拆迁安置成本太高?还是颐指气使的行政惯性使然?还是另有隐情?这一点说不清楚,网友的想象力恐怕又要泛滥。

妨碍大局的帽子好扣,但也很容易扣回去——以大局的名义凌驾法制,这恐怕也不是“依法行政”的导向所鼓励的吧?

用“娘家人”的名义“扔孩子”——大义灭亲的情节由谁演?

在当地走访过程中,福州当地的民宗干部屡屡自称是宗教团体的“娘家人”,并表示他们的执政理念在逐步由管理向“服务”侧重。然而,在瑞云寺拆迁事件中,当地民宗干部却终冲在第一线,越俎代庖为拆迁办吆喝,这“大义灭亲”的情节让人倍感错乱。

我们看到,在瑞云寺呈递省宗教局的投诉信中,“通牒、要挟、威逼、恐吓、扬言”这样的字眼,都用在了形容当地民宗干部的动迁手段上。笔者在当地民宗部门亲访时的境遇,也都印证了所谓“态度恶劣”,并非空穴来风。

在拆迁方提供的《关于福州象园瑞云寺搬迁情况说明》的行文中,也很明确地承认,“四位一体”的协商工作小组——由王庄危旧房改造项目房屋拆迁实施单位为主体,象园街道、社区、区工作组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才应该是动员搬迁的主角;而所谓“市、区民宗局、佛协”,只能是协助的配角。那么民宗干部们这“反客为主”的节奏,到底为哪般?

如果“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就像瑞云寺的投诉信里所揣度的——开发商和民宗干部在背后总有某种纠葛。如果这一点不成立,我们也仍需要提请关注,用行政化的手段而“贪大求快”地推动城市化,在违反市场规律的同时也在触痛着草根民意。如果这一点还不成立,我们更需要痛心呼吁,民宗干部对待出家僧人的态度,那盛气凌人、专横跋扈的态度,什么时候才能有所改变?

民宗部门和佛教寺院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各地也并不鲜见。在父母官的“关怀”下讨生活的大小丛林,总是难免于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寄人篱下”之态。眼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远景,也正是僧俗民众们所翘首以盼的。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民宗部门的真切践行中,无疑将有着巨大的彰显空间。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拆迁 瑞云寺 旧城改造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