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丧钟为“胜利者”而鸣 福州瑞云寺强拆谁赢了?

2013年12月10日 10:1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付鹏

强拆后满目疮痍的瑞云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3年12月8日,7点半,福州瑞云寺被数百人包围,强拆进行中。

9时许,瑞云寺以对外封锁,所有前来声援的僧人、居士都被拒之门外。当地警方带走现场无任何违法举动的凤凰网特约调查员邢律师,摄影师曹老师其相机被抢后遭围打腿部受伤并失去联系。

11时10分,经省宗教厅协调,邢律师已获安全,曹老师仍无音讯。

13点半左右,寺院被封锁,传来的只言片语中,瑞云寺内部基本拆完,正在拆观音殿,东西也已搬完;两位已经耄耋古稀之年的老法师已无法站立,只有4位居士现场照顾,命运堪忧!

14时30分,摄影师曹老师依然没有消息……

时至黄昏,瑞云寺驱僧强拆已成定局,在场和不在场的人们,纵然喊破嗓子,却也眼睁睁百年的瑞云寺化为一片瓦砾……

驱僧强拆瑞云寺暂时“尘埃落定”。整个事件,展示出的暴力、强权、野蛮、专制,是骇人听闻,不可思议的——特别是在中华文明全面复兴的当下——堪比秦始皇穷兵黩武、焚书坑儒。这件事,简直是对我国构建法治社会、和谐社会的羞辱!昔日俯首甘为的“孺子牛”而今变身成“土皇帝”,昔日战乱时期的烧杀抢掠而今变身成和平时期的强拆强夺,本质没有变,那就是:强权的胜利。

自古,“兵者不祥之器”。而喜好穷兵黩武,谋求私利而“乐杀人”者,“则不可得者于天下矣”。这正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站在人文精神、乃至人文佛教的高度,即便是正义的武力取胜,失败方也会死人;有人的生命被剥夺,这就是一个需要解决的大问题,比胜负更重要,因为每个人、每个生命都要面临生死,这是根本问题。故而,在《道德经》中,老子以极其深邃悲悯的眼光,指出“杀人之众,以悲哀泣之,战胜以丧礼处之”。在这里,老子给仇杀覆蔽的心灵施加警策:对杀人者,以悲哀泣之;对胜利,以丧礼处之。战胜之后,安排丧礼。在你对符合价值的胜利举行狂欢之际,老子要给你办的是“葬礼”。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胜利者而鸣。这说的是正义的武力都是要以“丧礼”而处之,何况千夫所指、万人唾骂的瑞云寺驱僧强拆事件!

一手拿着“造就平安、为民祈福”的遮羞布,一手拿着没有任何法律效力的“拆迁证明”,纠集二百多人围攻寺院进行强拆,地方公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使驱僧夺寺具备“合法性”。人性观照、生命和解、民主平等、人文关怀,被蹂躏践踏得惨不忍睹。对于生命,当代文明只探讨到了“以人为本”,还没有探讨“过重人本”,更没有探讨“过重人本” 时隐含的自私、凶残、乘快、暴力、野蛮与弱肉强食、你死我活的丛林法则。这就急迫地需要重建人文精神,需要重建人文佛教。否则,中华文明的复兴,将是一个笑柄!

今天,笔者以无比沉痛的心情悼念和默哀,以丧礼来对待驱僧夺寺的暂时胜利者,并警醒那些同样怀有沉痛悲愤心情的人们,反思自我,关照生死,重建人文佛教,是本次丧礼的永恒祭品。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凤凰网 瑞云寺 强拆 付鹏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