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州瑞云寺“强拆”进行时 违规夺寺事态严重

2013年12月07日 12:1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梁昕

2013年12月7日清晨,福州瑞云寺大殿柯氏肉身佛被几十个来历不明的人团团围住,惊心动魄的“强拆”终于要在神圣的佛寺上演了。

核心提示:

1、瑞云寺拆迁历时三年,寺院僧团一直无法找到拆迁人协商拆迁协议。所有拆迁通知和警告,都是相关部门口头下达。瑞云寺作为被拆迁人根本没有机会主张权益。

2、法律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26号《宗教事务条例》第五章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因城市规划或者重点工程建设需要拆迁宗教团体或者宗教活动场所的房屋、构筑物的,拆迁人应当与该宗教团体或者宗教活动场所协商,并征求有关宗教事务部门的意见。”

瑞云寺是宗教活动场所,根据法规,拆迁必须与瑞云寺协商。

3、刚刚获悉,有关部门背着瑞云寺与开发商签订了拆迁协议,拆迁补偿款去向用途不明。

4、政府成立了由附近村民组成的“管委会”接管瑞云寺,瑞云寺僧团被迫出局。强拆夺寺几成定局。

瑞云寺地处福州市晋安区象园村,始建于1896年,迄今已百年有余。(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瑞云寺两位老比丘尼每日念佛、打坐,同时为信众居士提供宗教服务。(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一、事件

象园瑞云寺地处福州市晋安区象园村,始建于1896年,迄今已百年有余,以供奉肉身得道的当地人柯云尘真身——后称“柯文佛”,而闻名远近,该寺院是合法开放宗教场所,各项手续齐全。该寺占地面积56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870余平方米,大小殿堂共24开间。目前寺中常住为两位老比丘尼,一位是70多岁的住持明参法师,另一位老法师已经80多高龄。两位老法师每日念佛、打坐,同时为周围的信众居士提供宗教服务。三年前的某一天,瑞云寺的平静被旧城改造的轰鸣声打破,从此,两位老人家开始了提心吊胆、惊魂不定的“拆迁户”生活。

在长达三年的城市危旧房改造拆迁中,瑞云寺僧团无助地守望着瓦砾中的道场,她们期盼受到法律保护,免遭羞辱胁迫,合法搬迁。2013年7月,凤凰佛教与北京大学法律专家曾专程前往福州调查瑞云寺事件,并形成了《旧城改造与古寺突围福州瑞云寺拆迁困局调查》,此文之所以没有发表,是因为在福州晋安区宗教局、区委区政府、区宣传部、“拆迁委员会”代表等在内的联席会议上,这些部门做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将继续沟通协商,争取早日签订协议和谐搬迁”的承诺。

然而,5个月后的今天,几十个来历不明的人围住瑞云寺,“强拆”即将在宗教场所上演。一个受国家法律保护的宗教活动场所,在没有签订任何拆迁协议、甚至没有明确知会寺院常住的情况下,赫然被强加大限、勒令搬迁——寺院住持更是被一个所谓村民管委会所取代,不得不佩服有关部门的良苦用心。

那么,上述所谓的“政府”,到底应该具象化为哪个“有关部门”?这出强拆戏码的幕后导演又是谁?

12月6日,笔者随同释明参法师前往福建省宗教厅反映情况。省厅相关领导在认真听取事实叙述后,不由感触道:“看来先前下面的市和区宗教局说都是法师的不好,并不完全属实。”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相关省厅领导通知晋安区宗教局局长陈桂松(正局长)一起,于当天下午实地考察了瑞云寺旧址,并组织笔者一行与陈桂松局长坐下来,进行面对面的情况说明。

情况说明过程中,区宗教局陈桂松局长迫于压力,终于拿出了所谓的“拆迁协议”。原来不是没有拟定协议、也不是没有签订协议——而是确切地有了白纸、黑字、红章的已签协议!协议的签署日期是一个多月之前的2013年10月25日,而协议签署的双方,是“拆迁办与区佛协”。

二、法律解读

早在今年7月,法律专家已经告知晋安区宗教局领导,根据相关法规,城市拆迁宗教场所必须征得宗教活动场所同意。且看这份紧紧攥在区宗教局局长陈桂松手中的《瑞云寺拆迁协议》的问题所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26号《宗教事务条例》第五章第三十三条规定:“因城市规划或者重点工程建设需要拆迁宗教团体或者宗教活动场所的房屋、构筑物的,拆迁人应当与该宗教团体或者宗教活动场所协商,并征求有关宗教事务部门的意见。经各方协商同意拆迁的,拆迁人应当对被拆迁的房屋、构筑物予以重建,或者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按照被拆迁房屋、构筑物的市场评估价给予补偿”。

正如上述楷体下划线处所示,福州瑞云寺显然是合法的“宗教活动场所”。在所谓的拆迁协议中,瑞云寺才是当仁不让的正牌“被拆迁方”——却被区宗教局以瑞云寺住持释明参法师不认同拆迁方案为由,几经撺掇、替换成了区佛协。

这意味着,协议甲方拆迁办的补偿款,恐怕是给错了人;抑或是,有关方面收错钱了罢!属地管理之下,作为佛教寺院父母官的区宗教局,演这样一出“狸猫换太子”,意在何为?

三、质疑

1、瑞云寺拆迁明知违规,有关部门为何敢践踏法律,强取豪夺?

2、拆迁补偿款下落如何?分配方案如何?幕后究竟谁在操控?

3、眼见瑞云寺遭无效拆迁协议侵权、合法利益被剥夺,晋安区宗教局到底是个无动于衷的旁观者,还是隐藏于幕后的操纵者?(福建省民宗厅G处长一直陪同笔者了解情况,G处长十分谙熟宗教政策法规,面对区宗教局的违规和强硬,G处长表示很无奈)

福州瑞云寺强拆进行时,请持续关注事态进展。

延伸阅读:

这是一篇完稿于今年7月的调查报告,可以比较系统客观地梳理瑞云寺拆迁事件的始末,也可以看出笔者的“善良幼稚”和有关部门的“成熟老辣”。

《旧城改造与古寺突围福州瑞云寺拆迁困局调查》

相关专题:福州瑞云寺拆迁之殇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福州瑞云寺 强拆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