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丰子恺的漫画说起
2009年10月14日 09:35《普陀山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松间的音乐队

儿时学画,启蒙时均从临摹《芥子园画谱》入手。这几乎成了许多近代国画师必走之路。我除此之外还偏爱丰子恺的漫画,极致入迷。那时,我不论是在书店或旧书摊上,只要见到丰子恺的漫画集必买,哪怕有丰子恺插图的书也一并买下,集有老高一摞。得闲时便翻阅临摹,久之,脱手也能想象默背出来。受其影响和感染,凡画到人物,都自发地表现出他的风格。我的已故启蒙恩师,扬州藏经院的道生老和尚,向我讲述过许多有关丰子恺的事……

丰子恺是弘一法师的弟子。弘一法师出家前叫李叔同,是一位精通文学、音乐、书画、戏剧创作等,博学多才的艺术大师。丰子恺十分崇敬他,一直追随着他,所以在文学、音乐、书画方面都有所造诣。我因酷爱他的画,也拜读了他的文集《缘缘堂随笔》,确实文笔清新,回味无穷。

丰子恺的漫画,与一般的不同,不搞什么变形、夸张,不追求辛辣的刺激感。而是纯属写实,仅几根简洁、明朗的线条,勾画出形景,造成深远的意境。与其说是漫画,倒不如说是一种风格独特的新国画,更为合适。他的画又有个特点,画小不画大,每幅原作仅信笺大小。画人时,“远处不开脸,近处点几点”。例如画人在唱歌时,仅画一张嘴,眉眼鼻全部省去;画近处人的脸,也只轻轻几点,却是惟妙惟肖,朴实无华。好象案头清供的微形盆景,小中见大,别具精神。

丰子恺崇信佛教,通过读经学佛而产生的悟性,创作出这种画的风格,有一种说不出的清凉气和摇动感。他画的弘一法师像,并非一般“抄袭照片”式的轻描细勾,仍是风格不变,五官仍是轻轻数点,不夸张,不变形,却把弘一法师的外貌及内涵,精神气质表露无遗。这是一般画师难以达到的深厚功底。

他的《护生画集》劝人戒杀,爱护生灵,画得十分动情,令人阅后,顿生慈悲之心。他画的风格,至今仍属“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我对他的画,情有独钟,可能是佛缘的一种呼应。

听知情人说,丰子恺受佛学的熏陶,为人正直随和,从无半点大师的架子。有人哪怕随口说出,想要他的画,不论你是真心相求,还是假意奉承,他均当即慨允,从不拖延。随手撕下日历一页。反转过来寥寥几笔,顷刻可成。不管你留也罢,丢也罢,荣辱不计,无喜无忧,始终保持着随缘、结缘的一颗平常心。故他把画室命名为“缘缘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华禹谟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